S16清中期白玉雕菊瓣形鼻煙壺

















 


 


 


S18清中期白玉浮雕螭龍圖鼻煙壺
























 


 


 


S34清中期白玉圓形鼻煙壺






















 


 


 


S44清中期白玉圓形鼻煙壺(圈足)




















 


 


 


 


S45清中期白玉圓形迷你鼻煙壺




















 


 


 


S47清中期白玉長圓形鼻煙壺


 
















 


 


 


S61清中期白玉浮雕花鳥圖迷你鼻煙壺






















 


 


 


 


S82清中期白玉淺浮雕螭龍紋鼻煙壺























幾件清中期白玉鼻煙壺精品的收藏經過(101.9.25)


 


     謝先生原先是到大陸開翡翠加工廠,後來接觸到鼻煙壺開始收藏,二十幾年前眼見當時台灣經濟蓬勃發展,股市房地產熱絡,骨董藝術品收藏風氣大盛,開始從事跑單幫在玉市擺攤當副業,初期只在台北市建國玉市擺,後來才南下到台中市公園路玉市設攤,主要經營項目為鼻煙壺及明清傳世古玉器。


 


     後來因跑單幫生意還不錯,乾脆結束大陸工廠,專職跑單幫,於是就固定周日在建國玉市,週六南下到台中市公園路玉市。我是在十幾年前他到台中擺攤才認識,因其所進的鼻煙壺及古玉都是我的收藏項目,所以列為必到之處,他進的鼻煙壺以白玉材質為主力,因為他對玉質原本有專業知識,加上在大陸開玉器加工廠多年認識不少人脈,貨緣充足,貨色開門,要價實在,所以他在台北有許多固定藏家及同行的顧客,他勤跑大陸大約每個月會到大陸進貨,當時去台中市公園路玉市文物之旅,最主要的期待就是他帶的白玉鼻煙壺,一定到其攤位,讓他由桌面底下行李箱裡,慢慢將最近所帶回來鼻煙壺逐一掏出看,我再挑選其中最佳的,如此陸續買了幾年,我成了他在台中的主顧客,在台中一定要讓我先看過,才能拿給別人看。


 


    當時等級高的白玉鼻煙壺很搶手,常在他剛從大陸回台就被找上門的買家買走,就沒有較精的貨能帶到台中讓我看,於是告訴他要是造型線條美,雕刻工整,玉質白淨無瑕,有年代的白玉鼻煙壺,只要價格合理,請務必留下來帶來台中供我選購,所以常特地私下留下一兩件較精的帶來讓我看,因此陸續買了十幾件,我收藏的白玉鼻煙壺大部份來自謝先生。其間有的造型重複或感覺教不滿意的,就透過骨董業朋友釋出,一般都還能比購買價多賣幾成價格。


 


     不過近年來,臺灣經濟狀況每況愈下,相對大陸經濟成長迅速,大陸骨董市場行情比台灣高。台灣藏家普遍眼高手低,好不容易找到買回高等級文物,藏家價位出不到本錢,若買回普通等級,藏家又看不上眼變存貨。謝先生因沒有進適合的貨,這幾年來大概兩三個月才下來一趟,不過還是沒適合我的貨,已近七年沒向他買過鼻煙壺了。有時北上文物之旅特地去建國玉市找他看貨,還是沒有喜愛的,覺得級數比以前差很多,稍微可以的報價是以前兩倍以上,不禁嫌太貴了!謝先生表示以前向他購買的白玉鼻煙壺是否要讓售?如要賣可以當初兩倍價格買回。問題現在鼻煙壺專題還在收藏,怎麼可能釋出?而且玉質白晰無瑕、造型優美的清中期白玉鼻煙壺精品,比起十幾年前行情翻兩番四倍價,還不易求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