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面交---清竹雕騎驢過小橋圖筆筒


(14.5公分 6.7公分)

















網拍面交與十幾年前購自旭華堂小黃父親之


清竹雕騎驢過小橋圖筆筒比對















15-239暑假北上文物之旅-1.提前緣起 (100.6.26)



二十多年前收藏初期,我的藏品均來自熟識骨董店,後來光華玉市成立後,我的收藏很多來自玉市。當年開放兩岸交流後,臺灣景氣熱絡,大陸單幫客帶大量文物來台,最大集散地就是光華玉市。那時候滿地都是古文物,老木雕、老佛像、老銅爐,那裏有新仿品。您要在意的是其等級、品項及價格。



今非昔比,近年來因台灣經濟景氣相對比大陸差,大陸古文物市場蓬勃發展,如同20幾年前的台灣錢淹腳目時代,原來的單幫客已無法從大陸進貨到台灣來賣,反而反向操作,由台灣找貨到大陸販售,許多認識的台灣骨董業者也紛紛到上海、北京及廈門開店。原來是臺灣最早的最大的中國古文物市集光華玉市也已沒落,成為專營仿古的大陸澳客聚集地,要找老件已不易。十幾年前每個月會專程北上去尋寶,到現在最多每年配合孩子們寒暑假北上去一趟,老婆及子女去周遭觀光及逛百貨公司,我則去玉市尋寶,各取所需。距上次寒假二月北上文物之旅已相隔四個多月,本來預計暑假七月初按原有計劃再全家開車北上。不料卻因一件網拍意外低價得標,賣家規定需親自前往面交,而提早起動。



此次賣家為台北的幾個專業二手書籍業者所聯合成立的網拍賣場,此賣家以現貨市場為主,網拍賣場為輔。專營二手書籍及書畫及民藝及工藝品,網拍七年累積評價五千多,近年來接受藏家委託代拍古民藝、仿古工藝品及骨董文物等。其賣場說明:


1.您好,我們雖為舊貨賣家,但要專精各領域的舊貨是有些困難,只能忠實呈現商品面貌讓買家鑑定,歡迎買家來店先檢視商品狀態再決定是否要下標。


2.本賣場商品一律公開競標,無設底價,不提前結標,不接受議價,更不接受結標後再議價,來信商求以上問題恕不回應。


3.接受下標前來店檢查商品實物,但無法現場直接購買或下標,如須購買請自行下標,待商品結標後可來店自取。


4.本賣場商品因脆弱易毀壞,僅限面交,不受理任何郵寄方式,不便面交者,請勿下標!



從去年就在搜尋網拍文物中,見到此賣場所上拍文物,發現少數文物由照片看似乎還不錯,起標價標的偏低,但因規定一律面交,不郵寄只得放棄。起初認為是業者為打知名度,特別拿出部分文物低價起標,招攬客人親自面交,上門市光顧。


(100.6.2)早上在每天上網拍搜尋竹器 > 雕刻品項目中,看到這賣家在前一天下午所上拍的這件標題--古董文物-老件 竹雕。網頁說明:尺寸約: 6.6 * 6.6 * 14.5公分。由照片看為陷地浮雕騎驢過小橋圖筆筒,相當眼熟,與所收藏另外一件筆筒相當神似。幾年前退休後拜訪一前輩,他表示年歲已大,子女都對骨董沒興趣,想在有生之年把它處理掉,希望我能提供協助。若我有興趣,可以讓我挑選,他願以當初購買價讓出,我因剛退休,手上剛好有一筆閒錢,於是當場挑了幾件物超所值的精品。這一件竹雕筆筒就在其中,為十幾年前購自旭華堂小黃父親。於是拿出來實物與照片詳加比對,構圖如出一轍,尺寸相當。我收藏這件筆筒,由雕工、色皮及包漿看,應是清中晚期約嘉道年間製品,雕工繁複,但較匠氣,一直覺得筆筒口沿所刻文字太差及所落印款三松是最大敗筆!而網拍這件卻剛好沒有這些敗筆。如今此網拍筆筒起標價竟然剛好為其原購買十分之一,不禁讓人心動,於是列入追蹤名單,準備屆時決定是否下標?心想此低價起標竹雕筆筒是否有人競標?若有人競標是否參與競標?標多少才合理?此賣場僅限面交,不受理郵寄,是否有時間專程北上?一連串問題困擾著。不料結標當天想到上網查看,竟已超過結束時間。進入查看竟然沒有人下標而流標,繼續第二輪上拍。於是上網查面交地點的地圖,發現在大安森林公園附近,距離建國玉市並不算遠,當下決定屆時下標,若低價得標將專程前往面交,順便文物之旅。終於等到(100.6.22)晚上結標前一刻前往其賣場觀察,並沒有其他買家下標,於是在結標前三分鐘下標,最後由我得標。



決定依計劃北上,先面交網拍筆筒,再到光華商玉市文物之旅,最後到建國玉市文物之旅,並連絡幾個供貨的業者看貨。得標後再與老婆大人商量,是由我獨自搭高鐵北上,還是全家開車北上?因當週颱風將來襲,天氣預測颱風將由臺灣東北部外海經過,外圍環流將影響北部陰雨,於是決定若颱風依預測提早遠離,北部週日天氣會變較好,則全家開車北上,若北部會大雨則獨自搭高鐵北上。



週日早晨中部果然變晴,依預定行程北上,不到11點就到了台北。老婆及孩子去地下街及建國花市逛,我則分道揚鑣殺到面交地點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的青田街,到達現場發現是在住宅大樓底層的二手書店,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經檢視完全符合原先所預期,相當滿意。問起店員為何只面交不提供郵寄?他表示老闆因人手不足無法處理郵寄及怕二手貨有品相好壞引起爭議。後來在玉市文物之旅時,向同好表示此行主要來面交一件網拍文物,同好們都覺得不可思議,竟然網拍違反常理,只準面交,不提供郵寄,一定是什麼貴重文物。當拿出竹雕筆筒給同好現寶,同好看了都覺得雕工不錯,年代應有入清。問要價多少?我以指頭比了數字,同好都覺得還合理,我表示單位是千不是萬,大家都覺得太不可思議!新製雕刻如此細緻都不止這價錢,真是中寶,撿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