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03清早期透雕竹林七賢圖香筒



















 















 


向郭氏姐弟所購竹雕文物-


 



清中期周芷岩款竹刻秋山圖筆筒


 












 


 


清中期雲亭款(嚴煜)竹刻山水人物圖臂擱



 



B003一件二十幾年前所購得的清早期透雕竹林七賢圖香筒收藏經歷


 


     這件是二十幾年前我在台中市公園路玉市向小郭購進,X草堂的郭氏姐弟出道甚早,大概二十幾年前就開始到大陸跑單幫,初期主要專長為竹木牙角雕雜項方面。二十幾年前我在玉市文物之旅就認識小郭,當時剛退伍只提一小皮箱往來北中南玉市擺攤,常在臺北市光華玉市及台中市公園路玉市遇到,他進的貨都是文房小品,有相當品味級數,不過要價也不低。他的貨迄今仍讓我記憶深刻的文物有兩件,一件是二十幾年前在台中市公園路玉市見到的清中期竹雕羅漢像,裝在清代原裝木製錦盒,竹雕羅漢像很小約3-4公分,雕工相當細緻傳神,但價格甚高開價8萬,只能作罷!另外一件是在光華玉市見到的清中期鄧渭竹陷地雕白菜圖筆筒,要價55,也只好放棄。如以現在看當然不貴算,但試想當年一個教師月薪只有不到兩萬元的水準是相當高價的。對於他的貨雖然相當讚賞,但只能純欣賞,記憶中買過較精的只有這件清早期竹透雕竹林七賢圖香筒而已,所以並無深交。


    


     至於郭小姐是在十幾年前在臺北市光華玉市認識,買了她的一件清中期雲亭款(嚴煜)竹刻山水人物圖臂擱,留下個人電話要她有進級數較高竹雕能告知。後來有一次她由高雄來電告知進了兩個不錯的筆筒,一件是無款的竹高浮雕筆筒,另外一件是芝岩款竹陰刻秋山圖小筆筒,問是否有興趣?我表示高度興趣,但要如何看貨過?高雄很少去路況不熟,還要千里迢迢前往實屬不便。她表示近日會開車由高速公路送貨到臺北的X草堂建國店,可以約在中部交流道下看貨,但等了十幾天仍未聞其要北上訊息。剛好學校快要放連續春假,全家有意到北部玩,於是連絡請她將筆筒先寄到建國店,屆時我再前去看貨。


 


     等到春假,撥空檔前往其建國店看貨,是由其弟小郭負責,說明來意,小郭表示其中一件無款的竹高浮雕筆筒已經被買走,只拿出芝岩款竹陰刻秋山圖小筆筒。問了價錢,因屬小件筆筒,加上刻工簡單,所以開價還能接受,於是問是否能給予折扣優惠?小郭表示貨是姐姐的,他沒有辦法調降。請其讓我與郭小姐電話直接連繫,我就表示當時不是說有兩件筆筒?為何我還沒看到就賣給別人,電話中郭小姐表示報歉,說是因老顧客來店坐,沒有其他文物可供其欣賞,只好拿出此兩筆筒給他看,事先就表明已有買家預約,所以只能看不能賣,那知客人看中其中的無款的竹高浮雕筆筒硬要,因是老顧客只好賣給他。為了表達歉意,此芝岩款竹陰刻秋山圖小筆筒可以算比原開價便宜一點,我表示此筆筒皮殼風化嚴重品相較差,再殺低價位後成交。


 


     郭小姐後來又有過一次,由高雄來電告知進了一件清中期筠谷款透雕仕女及詩文臂擱,價位五萬多,問是否有興趣?我表示有興趣,此次她表示直接以快遞寄來給我看貨,翌日收到後詳細檢視,上方刻一首詩文,落近香仙史書贈,中間鏤空一大圓圈當窗戶,一仕女在窗邊攬鏡整髮,臂擱右下方刻筠谷款。


 


初步評估:


1.詩文刻工流暢,仕女雕工婉約傳神,像明末清初風格,有名家格。


2.皮殼色為褐色,也是明末清初特徵。


3. 楊謙字筠谷,活動年代康熙末年-乾隆初期,擅長以陷地陰刻搭配淺浮雕技法。此與臂擱褐色皮殼色明末清初特徵不符,與其透雕技法亦不合。


 


於是找來梁兄共同研究獲得一致共識:


       此臂擱為明末清初年代,與筠谷年代及風格皆不符合,其年代應比筠谷更早,不是筠穀所製作,可能是近香仙史在明末清初所雕刻,後來為楊謙所收藏而加刻筠谷兩字,或者是骨董商所妄加刻。


   因找不到原刻近香仙史之資料,再加上背面蛀孔嚴重品相差,且要價很高,於是放棄予以寄還。此後郭小姐就未曾再來電連繫了。


 


    至於其建國店,因剛好在熟識的葉先生"X隔壁,以前每次北上文物之旅去找葉先生時,會順道去參觀,但進去看櫥櫃內展示文物,小郭並未起身在旁看是否須上手服務?都是在其櫃台繼續做自己的事,有時甚至連打聲招呼都沒有。我認為看店服務是過與不及都不好,全程緊迫釘人會讓買家有不被信任及壓迫感,但有顧客進來時,最少應先打個招呼,放下手邊工作,前去詢問顧客喜歡什麼項目文物後?告知若有需要上手請提出,再讓買家獨自欣賞櫥櫃內展示文物,或拿出買家感興趣文物供其鑑賞。如此去了幾次始終如此,有不被尊重感覺,我想小郭不再是昔日那個跑玉市的小郭,如今生意做大了,除了在高雄、臺北開店,還前進北京開店,來往的都是有錢的大買家,那裡還搭理你這小咖,於是這十幾年來就未曾再上其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