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坑種翡翠雕螭龍馬鞍戒指(戒面24  寬8  厚5.5mm) 





































 


向李先生購得經修改蓮花鑲鑽石K金底座後之


老坑玻璃種翡翠觀音墜子(3320厚約4.5mm)












 


















 


第一次所鑲製老坑玻璃種翡翠觀音墜


鑲鑽圓形背光及蓮花K金底座
     

       底部5瓣蓮花太工整呆板了,竟然每瓣蓮花大小、相隔角度都相同,好像五指雞爪。於是要求再貼工錢底部蓮花座重做,特別繪製草圖及以文字註記要點,提供K金加工師傅參考,避免老闆口頭轉達不完全。

1.各瓣要主次之分,中央瓣要稍大。


2.各瓣要有層次感,要前後瓣相重疊。


3.每花瓣左右要不對稱,瓣尖要漸縮,自然生動。


4.各瓣不在同圓心,角度要不同,左右瓣對稱,最旁兩瓣成水平。


     希望修改後能符合要求,蓮花瓣座能自然生動。




 




 


購買時原鑲老坑玻璃種翡翠觀音墜子


 


15-148.一件老坑種翡翠雕螭龍馬鞍戒指的收藏 (99.8.14)


      


          此次的賣家李先生,原先就是古玉藏家,十幾年來就是玉市常客,常在玉市見到其身影,不過雖常見面,只是點頭之交,並沒有深交。去年年初他從電信局科長職務退休,開始其玉市擺攤玩票性質。每週六上午我到其攤位,他還未擺設完玉件,就聚了很多同好及同業在其攤位周邊看貨。由於目前文物市場白玉價位高漲,而他從20幾年前就開始收藏古玉小品,當時進價相對較低,所以有不少同業當場跟他買進有價差利潤的生意貨。其所展示以古玉小品為主,有玉佩及玉印等,不過等級大部分是屬中下,偶爾有中上等級,只買過幾件古玉小品,未曾見過較精等級古玉。他為人隨和有禮貌,開價實在,能打九折已是極限,這一年來,每週玉市文物之旅,都會到他攤位看貨。


      


          (99.7.24)向其購進老坑玻璃種翡翠觀音墜子後,詢問是否有其他的老坑種的翡翠墜子或戒指,他表示蛋面及墜子都沒有,印象中還有兩只老坑種有雕工的馬鞍戒指。我表示有興趣,他說回家後會仔細找看看,但連續兩週玉市文物之旅前去詢問,均未找到帶來。


 


         (99.8.14)週六玉市文物之旅,來到其攤位,早已有兩個業者在圍繞在其攤位尋寶鑑賞,大致瀏覽其桌面所陳列古玉,大多數是之前見過,少數未見過,也沒有值得上手後再需詢問其價位的。於是詢問其是否帶來老坑種的馬鞍戒指,他從其行李袋拿出一個塑膠袋讓我看。我打開一看,的確是老坑種翡翠,馬鞍戒面的部分是草綠色,巧雕一螭龍,雕工細緻生動,滿綠無暇,種地通透應有冰玻璃種。唯戒圍稍小,經試戴平日習慣戴的無名指戴不下,僅個人尾指戴得下但稍鬆,估計內圈直徑約17 mm,國際戒圍12號。接著看第二件馬鞍,戒面也是巧雕一螭龍,顏色較翠綠,戒面較寬,戒圍較大,個人連中指戴得下,但螭龍雕工差很多,玉質也不通透,類似白底青。詢問價位,較大件那件竟然要價反而較高,當然甭考慮,較小件這件開價,的確是十幾年前舊價位,其雕工傳神,玉質通透,也符合要求,但可惜戒圍太小,我只能戴小指,而我沒有帶小指習慣,若買來給老婆大人戴無名指似乎剛好。於是就提出此戒圍太小,我只能戴小指,若能特例算便宜少賺點,我就買來當收藏,提出8折議價。他表示只能按慣例打9折,因戒圍實在不適合我,就先到其他攤瀏覽,轉了一圈仍無所獲。新想此馬鞍戒為老坑種玉質通透,巧雕傳神,在現貨市場已難尋,且所開價位的確為十幾年前老價格,此次若不買,機會將難再尋。於是在結束文物之旅前再度前往鑑賞,最後提出85折折衷價成交。回家後獻給老婆大人試戴,她的無名指剛好戴進去,但稍為緊些,我就說若指頭能再瘦點,戴起來會更順暢適合,她很不高興說嫌我胖嗎?我想已步入中年的婦女身材成水筒腰,應戒零食口腹之慾,多運動才是,但只在心裡內心想,可不能明講避免引起一場口舌大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