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款白料胎琺瑯彩花鳥圖鼻煙壺













 


 


同好所藏---葉派料胎琺瑯彩鼻煙壺
















 


 


自網路下載---葉派料胎琺瑯彩鼻煙壺



















 


 


近代乾隆款白料胎琺瑯彩文姬歸漢圖鼻煙壺







 


 


近代白地套紅黑料開光畫琺瑯彩西洋仕女圖鼻煙壺








 


 


清中期藍料胎琺瑯彩八仙過海圖鼻煙壺





 


 


清晚期古月軒款料胎琺瑯彩花鳥圖鼻煙壺








 


 


民初乾隆款料胎琺瑯彩鴛鴦圖鼻煙壺








 


現代料胎琺瑯彩畫花鳥圖鼻煙壺









 





 



一件近代料胎畫琺瑯彩花鳥圖鼻煙壺的收藏經過(98.8. 16)


   


          我為何這麼喜歡每週固定到玉市逛,也極力推薦同好有空多到玉市文物之旅。原因除了可以尋寶外,玉市所販賣文物新舊雜呈,可以當作很好的免費教材,來練就眼力,縱然是新仿品對於老手也有參考價值,因為您才可以了解目前大陸仿古技術到達什麼程度。而且利用每週與同好及熟識業者見面,聽骨董界小道消息,或是了解最近什麼文物較好賣等骨董喜好趨勢資訊。


 


         此次賣家溫先生大陸人,其父親二十年前就從事大陸跑單幫,在建國玉市擺攤,後來在台中定居,約十年前溫先生因取得在台身分服完兵役後,就改由年輕的溫先生在台中市公園路玉市每週六固定擺攤,其父親則專門到大陸找貨,從初期到民家直接進貨,到透過文物販子及從文物市集找貨,甚至骨董民藝店都是進貨管道。是玉市少數大陸單幫客有賣老的文物,不過大部分是屬古民藝品,或等級較普通的骨董。


 


           溫先生為人隨和有禮貌,常叔叔長叔叔短招呼人,開價實在能打九折已是極限。認識十年來,每次玉市文物之旅,都會到他攤位看貨,多少買些品相還可以的老件文房小品,不過均是物超所值的幾千元普通等級,未曾見過萬元以上較精文物。


 


         有一次看他賣的盡是等級低的最高開價三四千的老鼻煙壺,於是詢問他是否有較高檔的?他才從行李拿出一件民初內畫鼻煙壺,後來議價以八千元成交,算是有始以來最高成交價,後來再問他家裏還有沒有更高檔的,他表示最近他老爸從大陸帶回一件雕工不錯的老犀角鼻煙壺,不過要賣好幾萬,我說我有興趣價格不是問題,他才答應下週帶來,問要價多少,他說先看貨再說。不過終於等到週六見面,才說在幾天前,有一熟識業者直接上他家看貨,一聽開價二話不說也不還價就買走了。問其賣價,我說這價位我也會接受,應留給我先看才對。他表示叔叔您都跟我買幾千的東西,怕您無法接受這價位,而且這熟客專程前來看貨,實在沒有其他可看貨色供他看,只好拿出犀角鼻煙壺,並開個他應該不會買的高價,沒料到犀角鼻煙壺這樣搶手,他此次竟然不還價就買下來。記得之前我剛向老前輩買進一件早期較大的犀角鼻煙壺代價是十五萬大洋,他這雕工不錯的老犀角鼻煙壺竟只開價四萬多,當然對方二話不說就買下來,真讓人扼腕!


 


          心想光說無憑,他可能認為你在吹牛,於是隔週就從保險櫃挑選出拍賣行情較透明的,個人畢生收藏最高檔的不同材質鼻煙壺四件,分別已收藏了十幾年,當初進價均二十幾萬大洋,四件總價近百萬前往現寶。當然結果是讓他佩服的五體投地,不斷抱歉表示以前看走眼,以為叔叔都只買幾千塊的東西。我說能同時看到這四件現貨的人除了我本人,就只有您一個人,今天是被逼到才從保險櫃拿出來現寶。告訴他我來玉市當然想買高檔的文物,不是都買普通的東西,但一直跟您捧場的都是這些幾千元的東西,是因為您所出的菜色都沒有萬元以上文物,希望以後有高檔文物能帶來讓我先看過。當然從此對我的態度更加客氣了,每次見面都從行李拿出私房菜讓我優先過目,不過迄今還沒見過較高檔文物。


 


           一切行之如儀,兩週後(98.6.27)見到特地帶來的私房菜,其中兩件鼻煙壺畫工還不錯,一件落清末畫家錢慧安的號清谿樵子款粉彩騎驢過橋及舟渡圖葫蘆型鼻煙壺,另一件乾隆款白料胎琺瑯彩木蘭從軍圖鼻煙壺,畫工都細緻流暢傳神,要價不高就收下。次週(98.7.4)又收進近代白地套紅黑料開光畫琺瑯彩西洋仕女圖鼻煙壺。如此每次玉市文物之旅,都會到他攤位看有沒有新進較精貨色,但均無所獲。


 


          本週(98.8.16)帶來幾件料胎琺瑯彩鼻煙壺,有三件畫工不錯。不過只看中此件器型線條比較漂亮的寶月瓶料胎畫琺瑯彩花鳥圖鼻煙壺,詢問其年代及價位,表示他老爸說清末民初,最少應有民國,所開價位比之前幾件還貴了一些。以放大鏡看料胎及琺瑯彩表面風化及磨損情況並不明顯,年代應不到民初,但觀察料琺瑯彩為礦物彩不是化學彩,且表面料胎及琺瑯彩表面光則較柔和,沒有新品的火氣賊光,判斷為文革至二三十年作品。我說最近因現代名家劉和平及由風華幾隻料胎琺瑯彩鼻煙壺拍得高價,大陸很多工藝社開始大量仿造料胎琺瑯彩鼻煙壺,如為民國老件價格絕不是您所開價位,我是看上畫工及造型還不錯,當精緻的工藝品買來玩玩,就算不是新製品,也只是近代一二十年東西,算不上是老件。於是經議價以八折價成交。


   


            幾個月前由網路得知,大陸拍賣會幾件現代名家劉和平及由風華幾隻料胎琺瑯彩鼻煙壺拍得高價,從未收過及見識過現代名家以古法及礦物琺瑯彩所畫出作品與老件有何差別?很是好奇,於是上網拍搜尋有上拍這些名家的賣場,只搜尋到由風華作品,價位由一萬多到三萬多,比拍賣會便宜很多,懷疑可能是拍賣炒作?而且網拍兩賣家竟然互相吐槽對方所賣作品。對於是否真名家及是否炒作有無收藏價值存疑?當然不會好奇就花幾萬代價買來看。但搜尋到一件料胎琺瑯彩畫花鳥圖鼻煙壺,畫工及顏色不錯,覺得不輸所謂由風華作品,標價九千元,經詢問原收藏來源為王習三關門第子所釋出,為王習三徒子徒孫所成立的工作室作品,何人所作不可考。覺得以古法及礦物琺瑯彩所畫出細緻作品,若要價不高不妨買來見識現代高仿技術到達什麼程度,與手上老件比較看看。經議價以七千元成交,收到後與清末及民初的料胎琺瑯彩鼻煙壺比較,現代的料胎過於厚重,白色料胎過於透白,很明顯可看出其差異,琺瑯彩都是礦物彩接近,但釉彩較厚,料胎面成賊光非常火。


 


           將玉市新購此件料胎畫琺瑯彩花鳥圖鼻煙壺,與網拍所購新品及手上原藏清末及民初的料胎琺瑯彩鼻煙壺比較:


1.玉市所購料胎比清末及民初件厚重。


2.玉市所購白色料胎材質則較接近清末及民初件。


3.琺瑯彩都是礦物彩三者接近,玉市所購釉彩較厚較接近新壺,但胎面成柔和光,較接近清末及民初件,以放大鏡看料胎及琺瑯彩表面風化及磨損情況並不明顯。


由以上綜合判斷原先推測為文革至二三十年作品,為非常合理。


 


          上網搜尋葉派料胎畫琺瑯彩花鳥圖鼻煙壺,找到幾件器型、色彩、紋飾及畫工,風格非常接近之鼻煙壺,因此判斷此壺為年代文革前後的葉派料胎畫琺瑯彩鼻煙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