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穗記隨筆緣起


      


          要在骨董市場買到物超所值的文物,不管是骨董店或玉市等現貨市場,還是網拍虛擬市場,都要具備幾個條件:


1.首要條件就是具有廣博的骨董知識,對各類文物都能通曉,還要具有慧眼獨具的鑒賞力,能一眼相中具潛力的骨董。


2.要熟悉各種骨董市場之資訊,知道各類文物項目中,何種較熱門及冷門,做為議價依據。還要了解骨董市場各類文物的交易行情,才不會買貴了,您必須知道這件東西的行情多少,才能還價,否則有的賣家就算您出53折都可能太貴;或者出價過低,賣家賠本當然不賣給您,甚至太離譜了把您當奧客。


2.當然要勤快常去逛才能有機會遇上。


3.您要比其他行家早一步看到它,才有機會在第一時間遇上。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如果他是跑單幫的賣家,那就要在他回來第一時間到他家或店去搶頭香;若是在玉市擺攤,那就要趕在一大早,在他還沒擺設前,先去等候,詢問有無新進貨色,先睹為快,而且賣家為了開市討吉利,通常其第一筆生意,沒賺也願意賣,討個好彩頭;若是網拍,最佳搜尋時機則是早上一大早,因賣家剛在晚上深夜上傳完新鮮文物。


 


          這二十幾年收藏歷程中,前期懵懂情況下可能買錯以及買貴了文物,近十幾年來除了偶爾遇到可遇不可求精品,不得已以物恰其值的行情價買下外,對於一般等級文物始終抱著可有可無心情來買,開價太高連還價都免了;東西還可以,開價和藹可親才會加以議價。在玉市其成本本來就較低,如果要以行情價來收藏,那乾脆到骨董店去買省事,因為看到等級好的文物機會較高。在虛擬網拍市場也是一樣,充滿各種風險,當然要比行情價便宜才能下手,否則乾脆在實體的骨董市場買才安全有保障。


 


    一般初學收藏者,當您買到的文物,若其他業者願意以您購買價的八折向您買進,這表示您買的東西對了,除了買對了類型容易脫手賣出外,價格也沒買貴,原因是差價兩成是其合理的進貨成本及利潤。但對於老鳥的我,這種物恰其值的價位當然不會容易滿足接受,我要的是物超所值的價位才會考慮,就算不能像老友梁兄所常説的小兵立大功,最少也要立個中功,最少要比照批發價位,甚至拿給業者看,他問了購買價位,認為撿到便宜,願意加價要求割愛讓售。


 


          所以認識十幾年的業者阿水,常開玩笑說我是玉市禿鷹,我說我才不是禿鷹,禿鷹是撿食別的動物吃剩的腐肉,我是早起的鳥才對,我是來吃早起新鮮的蟲兒。而且我在玉市從不開票也不欠款,都是以現金交易,對於需要現金周轉的一般業者簡直是財神爺,我對於文物看得懂不須業者多費口舌來說明推銷。至於價位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倆相情願才能成交,而且對文物行情了解,不至於出離譜的價位,讓業者虧本,不過利潤多設定緊縮在一成左右,讓業者為難,要賣利潤太低了,不賣不知道甚麼時候能否賣得更高價位?若不幸賣不掉,再回頭找我,可能我也不要了,或者要價更低了,所以在玉市熟悉業者眼中,我是又愛又恨的難纏對象。


 


         這幾年來以物超所值的價位買到等級還可以的文物,絕對不少,俯拾皆是,於是擬定就從近日在玉市或網拍虛擬市場最新戰果,每週以日誌方式記錄下來,若當週沒有任何斬穫就往前追溯,提供同好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