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中期竹根雕一路()清廉()水盂

















 


 


十幾年在玉市購進的清初竹根雕松幹水盂















 


 


網拍購得清初竹雕佛手筆洗
















 


 


網拍購得早期竹根雕梅花筆洗


















 



一件清竹根雕一路()清廉()水盂的收藏(98.7.25)


 


          認識阿水已十幾年,他是大陸單幫客,後來到台中依親落地生根,聽說為了拿到身分證,還去當了國民兵。他初期進紫砂壺及字畫在玉市賣,我是在台中市公園路玉市認識,向他買進一些早期壺及近代書畫。後來他慢慢轉型變為古玉及竹木雜項專業賣家,在目前玉市業者中是少數能拿出高檔雜項的賣家。


 


          阿水為人實在,個性爽朗,天生好客,是少數在玉市攤位泡茶供同好享用的業者,縱然來客已多時不曾購買,他仍然是笑臉迎接,如同接待朋友般,以好茶招待,讓來客不會有絲毫壓力,因此熟識的同好包括我在逛玉市時,均把他當歇腳點,如那一天他有事未去開張,同好都會悵然若失!在我其間交往中,個人覺得阿水在骨董業界進貨很開門,開價公道,為人又實在,是值得信賴的骨董商。


 


           阿水為人隨和實在,口風緊有信用,因此能獲得許多交往的藏家信賴,願意將手中藏品讓他挑選去市場脫手。這種信賴在現今不景氣的骨董市場中是非常重要的,若每件文物都要買斷方式進貨,那資金壓力很大,能進得的貨將很有限,因此阿水在目前玉市業者中是少數貨源源源不斷,而且能拿出高檔雜項的賣家。


 


          阿水有一個老收藏客戶,早年開畫廊就開始收藏骨董文物,主攻印石篆刻,子女都留學移民美國,現在只留下一對老夫妻在台中住,相當寂寞。阿水因賣其文物而結識,平日到他家噓寒問暖,送好茶給他泡,陪伴閒聊,深獲其信任。多年前老人家表示年歲已大,子女都對骨董沒興趣,想在有生之年把它處理掉,希望他能提供協助。於是決定採分散逐步釋出,每次由阿水拿幾件去玉市找買家。我得知後,約定以後每週帶幾件,由我先看貨購買後,不中意再拿給其他人看。如此從六年前每次帶五件挑二、三件,到三件挑一、二件,到去年初只帶一件,至去年五月終告已無貨。總計五年來,共收進二百餘件印石篆刻。


 


         經詢問此老藏家雖以印石篆刻為主,但仍藏有一些文房竹木雕雜項,於是其間要求阿 水請老 先生釋出我有濃厚興趣得竹雕文物。多年來陸續收了以下幾件清中早期竹雕筆筒:


吳之璠款竹透雕張遷泛槎圖筆筒


清芷岩款竹陰刻竹石菊花圖小筆筒


清杜書紳款浮雕廬陵夜讀圖筆筒


清竹汀居士(錢大昕)款浮雕福鹿壽圖筆筒


清竹浮雕赤壁泛舟圖筆筒


清竹高浮雕迎駕圖筆筒


 


          後來又陸續帶來沉香及紫檀圓雕作品,但沉香本身就屬高貴材質,價格當然高昂,且雕工因材質限制較古拙無法細緻,紫檀圓雕雖能雕刻細緻,但我收藏主要又在文房用品,因此都未曾購買過。最近帶來幾件竹根雕,較具印象有一件苦行僧坐像,雕工瘦骨嶙峋,入清老件,但不到十公分覺得太小;另外一件雕松幹小水盂,雕工細緻,為入清老件,但也太迷你只有四、五公分。兩件雕工都不錯,也都入清老件,但都太小件,且要價都太高了,要兩萬五,阿水表示老藏家十幾年景氣好時所購進,進價本來就高。我表示我也是十幾年買過一件雕松幹水盂,雕工比此件好,年代更好達清早期,體積較大,也才萬餘元,阿水說老藏家是從骨董店購得,您是在玉市向單幫客購進當然較便宜。我表示我要的是物超所值的批發價,不是收藏價,此種價位折半我也無法接受,您先賣看看,若賣得掉,我樂觀其成,若賣不掉,再跟老藏家協調是否降價賣?


 


          果然經幾個月仍無法賣掉,(98.7.25)本週六再度帶來,表示老收藏願降價賠錢賣,另外帶來此件竹根雕水盂。


經詳加檢視:


1. 看其色皮是褐色應為清中期色澤。


2.其荷葉葉脈及蓮花花瓣雕刻細緻傳神,再雕一鷺鷥在荷葉前,喻為一路()清廉(),造型別緻,雕工細緻生動。


3.再以放大鏡檢視其斷面,其竹絲的點狀明顯突出,帶晶瑩琥珀色,可看到竹肉中有如魚卵子分布其中,根據個人獨到的竹雕經驗判斷---這是清中期竹雕才有的特徵。


 


初步評估:


    此此件竹根雕水盂由褐色色皮及明顯突出的竹絲點狀以及細緻雕工,判斷為清中期作品,若要價不高,因無此題材,可以收藏。


 


          於是詢問價位,可能之前幾件竹根雕開了高價均無法售出,此件我認為年代較好,造型較特殊別緻的竹根雕水盂,開出價位竟比前兩件調降後的價位還低,不到萬元。我說此件竹根雕在現貨市場能算中上等級,所開價位或許可以售出,但此件在我的竹根雕收藏中,只能算中下品,屬於可有可無。若是和藹可親物超所值的批發價位,我就收,否則就放棄。阿水表示您說個數字,若可以就讓給您收,於是再殺了幾折後成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