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果核雕劉海戲金蟾



 




 




 




 




 




 






 


 


一件清果核雕劉海戲金蟾的收藏(98.7.18)


 


           十幾年前結識一位長輩,原喜愛收藏現代工藝雕刻,當他知道我收藏骨董後,逐漸與我交往,經我影響轉收古文物,假日常陪其至熟識有信譽骨董店觀賞,也帶其到學有專長的收藏家鑒賞。因其深具追根究底的求知精神,很快就進入狀況,近而能獨立單飛。初期他收到文物還會拿來跟我研究,到後來就漸少了。


 


              直到前幾年我退休後,去拜訪他,他表示年歲已大,子女都對骨董沒興趣,想在有生之年把它處理掉,希望我能提供協助。若我有興趣,可以讓我挑選,他願以當初購買價讓出,我因剛退休,手上剛好有一筆閒錢,於是當場挑了幾件物超所值的精品。此長輩經我兩次前去挑選,其中精品當然已在我手上,至於物超所值的中上等級文物,也帶幾位可靠同好陸續前往光顧。現在剩下的是大概是同好沒興趣項目,或是較普通的文物,比較算精美的不是有小暇疵就是當初買貴了。


 


          人生無常,在一年多前竟然中風了,聞訊的親朋好友都不敢相信,他老人家雖已七十多歲,但退休後每天仍一大早就騎腳踏車繞八卦山脈,下午則去游泳,身體很硬朗,比五、六十歲的中年人體力還好。趕去探望,還好腦部還有知覺聽得懂及看得懂報紙,但一手一腳沒知覺,無法言談。陸續接受一年多的復健,現肢體動作已有進步,已能單獨空手慢慢行走,但仍無法以言語表達,無法以筆寫字,也無法以打電腦方式表達意思。其本人及家人都希望為其處理收藏,妻子及子女都對收藏的文物不懂,完全沒任何概念。但其本人無法表達,又未留下任何資料,如購買帳簿及收藏清冊,若要處理是有難度。這些辛苦收來的文物要怎麼處理?由誰處理?他們想到的適合人選就是由我來協助處理,因知道行情,也值得信賴。但也不能憑空臆測隨便處理,還是要靠基本資料來協助,所以收藏文物平日就要養成隨時建立資料習慣,供自己參考,也給後代交代。


 


           認識阿水已十幾年,他是大陸單幫客,後來到台中依親落地生根,聽說為了拿到身分證,還去當了國民兵。他初期進紫砂壺及字畫在玉市賣,我是在台中市公園路玉市認識,向他買進一些早期壺及近代書畫。後來他慢慢轉型變為古玉及竹木雜項專業賣家,在目前玉市業者中是少數能拿出高檔雜項的賣家。


 


            阿水為人實在,個性爽朗,天生好客,是少數在玉市攤位泡茶供同好享用的業者,縱然來客已多時不曾購買,他仍然是笑臉迎接,如同接待朋友般,以好茶招待,讓來客不會有絲毫壓力,因此熟識的同好包括我在逛玉市時,均把他當歇腳點,如那一天他有事未去開張,同好都會悵然若失!在我其間交往中,個人覺得阿水在骨董業界進貨很開門,開價公道,為人又實在,是值得信賴的骨董商,於是介紹了上述具有身分地位對骨董有興趣的長輩前去,後來此長輩成了其忠實的顧客,陸續跟他買了一些紫砂壺及文物。


 


           阿水在此長輩中風前,當長輩告知有意處理收藏後,亦曾陪同其到長輩家拜訪並進了一批貨,後來聞知長輩中風訊息,就一再要求我再度陪同前去探視。但因長輩復健情況,肢體行走雖大有進展,但語言表達始終沒有進展,雙方雖各有需求,但考量長輩是否記憶得起原進價? 所以就一再藉故拖延。長輩夫人雖表示長輩中風後從沒有再上手把玩過其收藏,請我幫忙處理,價位方面一切信任我的專業託付給我,甚至就利用外籍看護送長輩到醫院復建時,找來買家看貨賣出。我表示長輩現在仍有記憶,雖暫時對文物不再有興趣,他日若記憶想起就難以交代。


 


           於是經多次協調在上週四上午陪同阿水前往拜訪探視,因怕長輩記不得原進價,而夫人又不懂行情,夫人雖一再表示信任我,但我為避免與買家串通低買之嫌,要求其住附近的兒子也到現場觀看,他雖也不懂,但在場可昭公信,還可以協助判斷長輩的意思。當日到達經一番客套寒暄後,決定由夫人先帶阿水到家中各陳列處逐一瀏覽過目,把有意的文物拿回客廳集中,最後再分類成幾批貨,由長輩表明這一批貨要賣多少?剛開始我有意試探長輩對其進價記憶情況,找了幾件生病前曾說明過的,要其確認,發現文物何者高何者低大致沒錯,但詳細價位則不對,約高估了兩三成,於是揭曉其當初告知的價位。如此一批批由其表示要價,再由阿水還價,有的文物價位甚至才差幾千元也相當堅持不賣。於是由我出面比較客觀地告知,當初十幾年前臺灣景氣好,如今全球金融風暴,景氣低迷,整體購買力下降,文物價位當然會下降,另外身為藏家買的是收藏價,阿水是業者要買的是批發價才能有利潤。一般藏家買到的文物,若其他業者願意以購買價的八折向您買進,這表示您買的東西對了,除了買對了類型容易脫手賣出外,價格也沒買貴,原因是差價兩成是其合理的進貨成本及利潤空間。而且長輩現在留下來的貨,大概是同好沒興趣項目,或是較普通的文物,比較算精美的不是有小暇疵就是當初買貴了,若是要脫手就要忍痛虧本才能賣掉,經其夫人及公子一起附和,長輩才鬆口願意調低價位,拖到中午十二點多最後成交四批近十萬,算是賓主盡歡各取所需,我也如釋重負,對雙方都有了交代。


 


             本週六到玉市見到了阿水,當然他一再道謝。我告訴他一個是曾照顧過我的長輩,另一個認識多年的朋友,我只是扮演客觀的角色,實話實說絕不偏向那一方,如今各取所需,對雙方都有了交代。現在最重要的是把寶拿出來現給我看,他很客氣說目前手上還沒有適合您的貨色,不過有一件小玩意雕工不錯您應該會有興趣,於是從腰帶上取下此件果核雕劉海戲金蟾,此核雕看皮殼是老件,初步判斷有入清最少民初以上年代,雕工細緻傳神,還有隱約看不出來何字的落款,與一般常見老件核雕工匠所雕不同,有創意及名家格。此物約一年多前似曾見過,因無法確認是那個名家作品,加上要價近萬元高價,就沒有進一步議價,可能因進價高迄今未賣掉,如今又帶來應是準備回報此次的陪同。於是也不說破,就詢問其價位,他表示對外開價都一萬以上,您如看得上,就隨便給個數字讓給您,我想此核雕雕工細緻傳神,但落款找不出是那一名家,如遇核雕藏家是有可能7-8千可以賣掉,但這價格我是絕不會考慮買,若是一般雕工還可以的老件核雕其行情則大約三、四千元,於是就出個中間價位,阿水二話不說就成交。


 


           收藏二十幾年來,平日就有隨時將所購該件文物資料---何時、何地、何人、何價記載在個人收藏帳簿。然後再將購買文物品名、購買日期、購買價登記到收藏清冊內之項目中。但一直未為所藏文物建立相片,主要是因以前沒有數位相機,以傳統相機拍照還要送洗後,才知道拍得好壞,另外是沒有多餘時間去為文物拍攝照片。如今的數位相機是相當方便,立即可以看到拍攝結果,不用再花錢去沖洗,加上前幾年退休了,每天有的是時間,再也沒有理由自圓其說沒有時間。退休後才慢慢拍照,有了長輩此次教訓,現在下定決心,依收藏項目逐步拍攝,除了自己留下當記錄,另外思考網路無遠弗界,可以同時傳至所個人部落格,獨樂不如眾樂,讓在全世界各角落的喜愛中國文物同好都能共同分享瀏覽。感謝這 一兩 年來同好的參觀與鼓勵!如今架構有了雛型,迄今已完成了:1.鼻煙壺:--- 2.竹類雕刻:---- 3.木類雕刻:---- 4.牙角雕刻---- 5.古玉雕刻:----6.印石篆刻:---- 7.金銀銅金屬類---雕塑、小品---8.文房清玩:小品及果核雕刻----9.古瓷:清以前及民國彩瓷---10早期紫砂--- 11珠寶翡翠:--- 總共上傳了四千多張相片,只剩7.金銀銅金屬類---銅爐類---9.古瓷:民國彩瓷---10早期紫砂---三項待拍攝補齊中。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也給收藏同好良心的建議,一定要隨時給您的收藏建立完整的基本資料,這是一定要的,不要死鴨子嘴硬,說身體還很硬朗,離回去報到還早呢!等到不幸那天突然兩腳一蹬後悔就來不及了。


 


如何為收藏文物建立基本資料?


 1.隨時將購買資料記載在帳簿


收藏文物買回後,將文物品名正確命名,一般文物品名之命名慣例其次序為:年代、作者、材質、工法、圖飾、器型、器物,如:清康熙黃宗炎款象牙陰刻花鳥圖束腰筆筒。


將購買於何時、何地、何人、何價記載在個人收藏帳簿。


 


2.將購買文物分門別類登錄到收藏清冊


將購買文物品名、購買日期、購買價登記到收藏清冊內之項目中,並依該項目英文代號如鼻煙壺竹雕B等,後面序號依收藏次序由001 002 003編號,在品名最前面標明總編號S001  S002  S003。如S001清中期白玉淺浮雕雙螭圖鼻煙壺,


若是名家作品應附註其生平在下方。


 


3.以自黏標籤紙貼在文物收藏盒


自黏標籤紙標明:總編號及品名,貼在文物收藏盒上蓋,便於日後自己找尋,他日由他人或家人處理時,可以迅速根據總編號,由收藏清冊找到購買資料。


若無盒裝,可貼在文物底部或背面,但如是竹木牙角類及銅質,貼久會留下不同顏色痕跡,應避免,可放紙條在器內。


 


4.為文物拍攝照片,並標明總編號品名


此項工作最為煩瑣耗時,可隔一段時日,集中購買文物拍攝。


文物照片的基本要求是解析度要夠,有時要有近照的局部放大照片,才有參考價值,一般人使用的傻瓜相機無法勝任。使用專業的單眼相機效果最好,但價格較貴,可使用功能中間型相機,其功能就足以勝任。另外購買簡易型攝影棚約一千多元,就包含背景布、照明燈、柔光板等。經多年拍攝文物體驗,選擇”A光圈優先自動拍攝模式,將光圈值調至最小,讓相機自動設定快門速度,如此可以得到較大景深,讓文物前後畫面都能拍攝清楚。拍照時將相機架設在三腳架上,避免快門太慢照片震動模糊,另可以自拍延長快門方式拍攝,來避免快門過慢人為按快門時的震動模糊。文物各種方向多拍幾張。拍攝完成後輸入電腦,察看拍攝成果,每一件文物的每一方向挑選一張最清楚的保留,輸入總編號及品名。


 


5.將收藏的文物照片上傳公開平臺


有以下優點:


 


A. 獨樂不如眾樂,資源讓收藏同好共同分享,可與同好交遊,共同研究,讓其提供意見,增廣見聞。


 


B.上傳文物照片,他日若發生遭竊事件,可藉此廣大耳目,協尋所失竊文物。同好網友在現貨市場發現類似文物,可迅速直接報警或通報失主處理。若警方破案尋回失竊文物,因已在公開平臺留下文物照片資料,可佐證是自己所失竊文物,迅速領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