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我收骨董20餘年,收藏銅爐50幾個,其中掌上琴爐有10餘件。


近日搜尋到網拍有一小銅爐,乳足橋耳,帶(宣)字款,由照片上銅紅繡斑看來似乎有年代,心為其所動,但以小爐其厚壁則為我所收10餘件所無,心有疑問。經傳同好研究,其從照片上銅紅繡斑判斷,其認為老件,建議5000元左右可購買,我本來要在5000下標,沒想到在結標前飆到1萬多,因而放棄。


 


2.本週六到台中市公園路玉市閒逛,在一攤澳門單幫客攤位,看到一件類似小銅爐,款式宣字,開價1500元,嚇我一跳。不料逛到其斜對面攤位,又發現另一件一模一樣的,開價700元,另有兩件不同款式,但其皮殼都是銅紅上有黑色繡斑,看來像老件,這真讓我震驚,這厚胎小銅爐的形制,在收藏20餘年皆未曾見過,但突然一下子同時間出現相同有三件,且後兩件要價分明不是老件價格。如果是新品作舊,那大陸銅仿古技術又進了一步,銅紅上有黑色繡斑很像老皮殼,唯一可疑的是銅紅太多了,而沒有銅綠。


 


3.最近骨董網拍出現一些(xx的收藏)的賣家,自稱晚輩為其長輩處理收藏,在網路上並無法辨別是否真實。其拍品良莠不齊,均以一元起標,標多少賣多少為號召。晚輩賣家均自稱不懂骨董,對拍品不標年代,對於買家年代詢問,一律回答不懂,似乎為了迴避貨品與描述不符的法律責任。對於賣出的骨董,又一律宣示不可退貨。這是非常不合情理的,骨董鑑定年代真假,看實物都有相當難度,更何況要僅憑幾張解像力差又有色差的相片來判斷年代真假及行情,無異緣木求魚。


 


4.而且其不退貨是違法的,如按消保法規定,網拍是比照郵購有七天鑑賞期的。最近報紙或看電視新聞報導,消基會召開記者會,針對網拍層出不窮的糾紛宣示,網拍因不是現場交易,比照郵購有七天鑑賞期,包括所有賣家,並不是僅限業者。


 


5.雖然賣家會稱在網頁中已明訂不退貨規定,但這不要說已違反網拍交易誠信原則,且也違反消保法,網拍是比照郵購有七天鑑賞期的規定,此主張在法庭上亦屬違法無效。就如同前一陣子新聞報導的禮卷印上使用期限均屬違法,應沒有期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