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博寶網照片---清 丁二仲內畫山水圖鼻煙壺


2009保利仲夏第8期精品拍賣會編號2072


成交價¥2.24萬元


 




 



      近日網拍一支丁二仲 內畫鼻煙壺,其材質網頁說明是水晶,為求慎重在問與答中予以確認,賣家答覆強調是天然水晶,而不是水晶玻璃。但收到後,個人判斷而為玻璃。


 


1.天然水晶---比重較重,硬度較大為7度,不入刀,使用後表面不易留下磨損痕跡。多少會有雜質,縱使再純的天然水晶,在放大鏡下也不可能找不到雜質。


 


2.水晶玻璃 ---為含鉛成分的玻璃,比重比一般玻璃重但比天然水晶稍輕,硬度比一般玻璃大但比天然水晶小,看起來及上手很像水晶,所以叫水晶玻璃,但硬度不大而會入刀,自然使用會留下磨損痕跡,在放大鏡下可以找到製造過程中玻璃熔化液產生的細微氣泡。


 


3.這支內畫鼻煙壺,拿上手手頭較輕,也就是比重較輕。最重要是以放大鏡下找不到任何雜質,而且在瓶口及瓶底原先拋亮表面都留下磨成霧面情形,另外讓壺面反光觀察到有很多不規則磨損痕跡。天然水晶硬度較大,使用後表面不易留下磨損痕跡。


 


4.最後我發現最據關鍵的證據,在此壺體右側找到一串細微的氣泡。由此我判斷此壺應為含鉛成分的水晶玻璃,根據我實際收藏經驗,我看過不少清末民初年代內畫鼻煙壺採用此種很像水晶的含鉛成分水晶玻璃,一般賣家及藏家會誤認為天然水晶。


 


5.賣家之內畫鼻煙壺材質為玻璃 與網頁說明及在問與答中所強調的水晶不同,依據交易規則---商品與描述不符,買家可以要求取消交易退貨還錢,或者經溝通協商,由賣方折價補償部分款項。


 


6.這鼻煙壺雖非水晶材質,但器型小巧,畫工算流暢,賣家也承認將玻璃誤判為水晶,我雖不滿意還可以接受。但玻璃與水晶其稀有性及貴賤性,還是有所價差的。望日後有喜好的煙壺賣家能適當予以補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