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雕八仙過海圖大筆筒




















 


 


自網拍下載---竹雕八仙過海大筆筒







 


 


賣家所加傳---竹雕大筆筒老件八仙過海










 



   榘平款竹刻詩文人物圖臂擱


---原上干漆之老件竹雕去漆後,表面成完全未受風化的皮殼及黃色,就像新品剛雕刻的顏色一樣,沒有任何古味。


















但其斷面仍可看出老件竹雕,因竹絲硬度密度比竹肉大,經上百年以上風化,熱漲冷縮及濕度變化,竹肉收縮大於竹絲,使竹絲斷面的點明顯突出於竹肉的情形,竹絲的突出點晶瑩半透明如琥珀色。


 


 


 


新仿周芝岩款竹雕蘆陵夜讀圖筆筒


     (已將仿古塗染褐紅作色去除)









新仿竹雕未受長期風化,竹絲斷面的點與竹肉在同一平面,並無突出情形,竹絲的斷面的點顏色較淺,沒有晶瑩半透明感。


 



一件上褐色漆竹雕八仙過海圖大筆筒的收藏經過(98.8.8)   


 


          (98.8.5) 一大早上網瀏覽網拍文物,發現一件當天凌晨深夜才上架,標題為竹雕大筆筒老件 -- 八仙過海 ,其外徑14公分,16公分夠大器,雕工亦不錯,起標價為一萬多,引起我的興趣,評估若如入清則物超所值,若為民初則屬合理行情。


 


          進入其賣場賣場及評價記錄瀏覽,了解賣家為收藏紫砂壺三十年的玩家,業餘網拍其收藏,賣場以紫砂壺為主。已累積五百多個評價,算是資深有信用的優質賣家。其標題說是老件,但未說明到底是何年代,這年代牽涉價位甚大,而觀看網拍照片,因圖像太小、解像力不足及色差 ,而且未拍攝八仙過海圖局部照片及底部和上端竹絲斷面照片,根本無法判斷其新舊及年代。由雕刻凹處顏色較深,根據經驗懷疑是上過干漆累積在凹處所形成。於是詢問其是否上干漆?及要求補拍筆筒上端斷面照片及筆筒底部照片及八仙過海圖局部照片。


 


         獲得傳來筆筒上端斷面照片及筆筒底部照片及八仙過海圖局部照片,但並未回覆是否上干漆。根據傳來照片,可以看到筆筒內顏色斑駁不一,以及筆筒八仙過海圖局部特寫在表面有顏色較深雜質,判斷應是上過干漆沒錯。至於要根據竹絲斷面判斷新舊及年代,也因未拍其特寫及被乾漆掩蓋無法判斷,而底部也無法看清楚是平底還是三足凸出。


 


          於是再度透過問與答表示,可能因竹絲斷面及雕刻痕跡為黃色干漆覆蓋,無法據以判斷其新舊及年代。請其確認外表是否上褐黃色干漆?筆筒底部是平底還是三足凸出? 並請教此件來歷及年代? 回覆表示---"平底,表面我判斷有上黃干漆,但買來就這樣了,不是我漆的,民國70年買入,已買約30,當時賣家說是民國初年的作品


 


 


         傳世的少數老件竹雕會上透明或褐色干漆,是製作者還是收藏者所為不可考,其目的在可以防止蛀蟲及濕度變化造成竹雕製品開裂,另外是古董商作舊要當有年代骨董來賣。但因有干漆隔絕,無法有再把玩空間,讓其更色皮加深、包漿更濃,所以一般竹雕藏家比較不喜歡上了漆的竹雕。我曾購買過一個上漆老臂擱,因年代風化造成部分干漆脫落,變成斑剝不一的褐黃色,使整體品相不好,於是以牙刷沾松香水逐步將整件臂擱來回刷洗,將全部干漆去除,結果呈現出完全未受風化的皮殼及黃色,就像新品剛雕刻的顏色一樣,沒有任何古味。也曾購買一件上褐色干漆的周芝岩款竹雕蘆陵夜讀圖筆筒,將塗染褐紅色干漆去除,除了呈現出完全未受風化的皮殼及黃色,觀察其竹絲斷面點沒有任何凸出,才知道受騙上當了,根本是塗染褐紅色作舊的新品。


 


將以上情形告知賣家,並表示---


         近來全球金融風暴,造成景氣低迷,整體購買力下降,屬於可有可無的奢侈品文物市場買家更是裹足不前。特別是網拍高價文物,照片有解像力不足及色差 和未拍攝到重點限制,再加上仿古技術進步,更具風險,要高價賣出有其難度。此筆筒雕工不錯我有興趣,但其竹絲斷面及雕刻痕跡為褐色干漆覆蓋,無法據以判斷其新舊及年代。再加上沒有再把玩空間,讓其更色皮加深、包漿更濃,一般竹雕藏家比較不喜歡,因此行情較差。我只能接受較低價位,請問能否以優惠價含運xxxx元割愛結緣?


 


賣家回覆---


          能充份理解您的顧慮及說明,用對的錢買錯的產品確實是令人痛心及煞風景之事,但因為有虞慮我就必須用低價來出清我的收藏,我也期期無法接受,所以我只能承諾只要不是您要的到代產品,一週內原金退回,讓您以花少少的運費來避免買錯商品的損失.希望您能諒解!


 


我再度提出---


          您好!以此雕工若為民初製品未上漆,此起標價算合理,我可以接受。但因已上黃色干漆沒有再把玩讓其更色皮加深、包漿更濃空間,若去漆則會呈現出完全未受風化的皮殼及顏色,就像新品剛雕刻的顏色一樣,沒有任何古味。一般竹雕藏家比較不接受上過漆竹雕,因此行情就比較差,所以我只能接受較低價位。如果雙方各退一步取中間值含運xxxx元,並提供鑑賞期,先付款再寄來,若不合適立即寄還,由您扣除運費退款。若可以,請修改起標價,以減輕您手續費負擔。謝謝!


 


          成交後匯款翌日中午就收到筆筒,詳細檢視:


1.所上褐色干漆原先顏色就過於濃厚,並在深處堆積含雜質的暗黑色,判斷應為古董商作舊要當有年代骨董來賣;而非是製作者或收藏者為防止蛀蟲及濕度變化造成竹雕製品開裂目的所漆,若是保護用透明或褐色干漆較淺淡不含雜質,隨歲月會逐漸加深色調。而且此筆筒外面表面干漆完整,完全沒有磨損痕跡,表示上漆後,就從未使用過,若是老件經歲月使用應多少會留下交錯深淺不一的磨擦痕跡。


2.此件筆筒稜角過於俐落,可能製作後還未曾使用過。老件竹雕經上長期使用,會磨掉稜角,變得柔順,不礙手。.


3.老件竹雕,因竹絲硬度密度比竹肉大,經上長期風化,熱漲冷縮及濕度變化,使竹絲斷面的點突出竹肉相當明顯。此件筆筒竹絲斷面的點與竹肉在同一平面,並無突出情形。


4.竹木牙雕文物,因屬有機材質,在自然情況溫度、溼度反覆變化下,熱漲冷縮,溼漲乾縮,因內外層縮收率不一樣,本身會產生內應力,經長時間風化會產生大小深淺的裂痕。所以有年代的竹木牙雕文物,不能避免裂痕,那是自然的歲月痕跡。沒有自然開裂痕跡的竹木牙雕文物,只有一種可能---就是新品。此件大筆筒全器上下沒有任何一條裂痕。


5.一般老件筆筒,底部均為三足突出,除了極少數清末民初小型筆筒是平底,逐一檢視我所收藏近60件竹雕筆筒,只有4件小型筆筒是平底,其中2件嘉道,2件清末。此竹雕筆筒竹雕屬於大型筆筒,若屬於老件按工匠傳統製作慣例更應遵循傳統採取三足突出。


     


           由以上各項個人大膽判斷此竹雕大筆筒,為文革後二、三十年前,仿清作舊的近代製品。但筆筒夠大器,雕工亦不錯屬中上。若價格不貴,亦可當好的工藝品收藏。不過應將全部干漆去除,可以牙刷沾松香水逐步將整件筆筒來回刷洗,直到干漆全部去除,陰刻部份如圖案、落款,則以牙籤將其間污垢慢慢逐一挑除,再用洗碗精清潔後,以乾淨毛巾擦乾,整件臂擱煥然一新,細節都清清楚楚。不過將呈現出完全未受風化的皮殼及顏色,就像新品剛雕刻的顏色一樣,沒有任何古味,需時常抹黃酒在表面乾後,再以豬鬃毛刷不斷的來回刷動及把玩,使其表面逐漸加深,如此反覆保養可能需花幾年時間才能形成較深黃色澤。


 


            將以上看法透過信函提供賣家參考。並請其參考請參考我個人部落格---老莊的敝帚中相關竹雕鑑定及保養知識。


 


           同時告知其此件竹雕筆筒年代雖未符合原先預期的民初老件,但此筆筒夠大器,雕工亦不錯屬中上等級,算是好的工藝品。若價格不貴,為避免退貨來回處理麻煩,我可列入當收藏系列參考比對教材用。若參觀我個人部落格後,覺得我個人對竹雕知識夠專業,足以信任不是亂判斷隨便殺價,願意調低割愛,我能接受價位為xxxx元,煩請其考慮後告知接受與否?


若真捨不得割愛,也只好尊重其的決定,予以寄還。結果賣家回覆最低只能再減2000元,如不能接受就收回,就繼續收藏它, 或等待下一個有緣人。


 


            此件筆筒雖然年代不夠,但並非無可取處,是有其特色---雕工不錯屬中上等級,題材八仙渡海圖我還沒有收到,加上夠大器,個人收藏60餘件老筆筒,還沒有一個有如此大的,一般入清老件筆筒,直徑有10公分左右為普通中型筆筒,能有12公分就可稱大筆筒,要達14-15公分就屬罕見的超大筆筒了,為何古代取竹材都不大,反而近代筆筒取料都很大,實在令人費解!因彼此價位差一些而已,就再度去函告知雙方就各退一步取中間值xxxx元由我接手結個緣吧!避免退貨來回處理麻煩,我也可以列入當收藏系列參考比對教材用。終於獲得同意,於是利用颱風天時間,以牙刷沾松香水溶劑,試著在筆筒底部要去除褐色漆,一反過去經驗竟然紋風不動。只好找時間再請教油漆行家,或試用其他更強烈如甲苯等溶劑。因其竹絲斷面及雕刻凹痕痕跡為褐色干漆覆蓋,無法去除據以確實判斷其新舊及年代,所以此筆筒雖可以上手詳細檢視,受限個人之經驗及能力,到目前卻還無法確認其新舊及年代。若係20-30年近代製品,雖沒骨董價值,就當雕工好的工藝品來收吧!也賠不了多少錢;若是民初以如此大器及雕工,則為物超所值;若能入清則算撿漏了!


           將此購買經過及個人看法,提供同好參考,也希望對竹雕上干漆有鑽研方家能回饋提供各方面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