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7.14)所購第二件近代仿元明風格帶灰青白玉鏤雕鷺鷥春水圖爐頂 (6*66.5公分230公克)













 


 


(98.10.20)所購第一件近代仿元明風格灰白玉鏤雕鷺鷥春水圖爐頂(5*67公分280公克)


























 


 


遼金白玉鏤雕秋山春水圖爐頂


(3.7*底長3.2*底寬2.1cm)






























 


J323遼金青玉鏤雕群鹿秋山圖爐頂


 




 

















 


 


元青白玉鏤雕走龍紋爐頂






 


 


明末灰白玉鏤雕鷺鷥春水圖爐頂















 


 


明末灰白玉鏤雕鹿秋山爐頂







 


 



近代仿元明風格灰白玉鏤雕鹿群秋山圖爐頂















15-139. 兩件J321近代仿元明風格和闐白玉鏤雕鷺鷥春水圖爐頂的收藏,淺談鏤雕玉爐頂歷代仿製,如何分辨新舊及斷代?(99.7.14)



      

           去年98.10.20在網拍瀏覽到一件標題---大型和闐玉爐頂(5*67公分280公克),由照片看為鏤雕鷺鷥春水圖,雕工生動傳神,有元明風格,起標價25直購價35,如此大件若為老件則相當便宜。因此就透過問與答提問,他表示是十幾年舊藏,保證是老件,若沒有到明最少也有入清,因經濟問題不得不割愛,最後議價成交。但收到實物後真是傻眼!上手就會扎手,並不順手,光憑肉眼看就沒有老件的皮殼及包漿。詳細加以檢視:


一、首先判斷其玉種:


1.上手後手頭又有重量感,表示密度較大,有符合新疆和闐玉。


2.玉色灰白玉,以美工刀在底部死角處試劃,不入刀,表示硬度夠。若入刀,絕非新疆和闐玉;但若不入刀,也不一定是和闐玉,因為較高品質的青海玉或俄玉仍不入刀。


3.觀看玉件表面為溫潤柔和寶光,不像青海玉或俄玉,經加工拋光完成後上蠟具有賊光。青海玉或俄玉經盤玩反而帶澀,有久盤不潤情況。


4.若為青海玉會過於通透,其密度小手頭會較輕,硬度較低會入刀,久盤不潤。此件依特徵應非青海玉。


         綜合以上判斷此件材質,在密度、硬度及上手溫潤感是符合新疆和闐玉。


二、再以放大鏡檢視工具痕跡,判斷新舊及年代:


        古法以砣輪分段線條連成,慢工出細活邊緣光滑;新件只見連續長線,快速切割邊緣有崩裂情形。


        檢視此件紋飾陰刻線條,只見連續長線,快速切割邊緣有崩裂情形。沒有古法以砣輪分段線條連成的曲線,慢工出細活邊緣光滑。應是以現代電動快速機械工具製作新品。


三、檢視皮殼及包漿:


        以放大鏡觀察玉件表面,若老件有製作拋光後凹凸高低的皮殼,有自然風化化學變化形成柔和寶光之包漿,且老件能觀察到深淺不規則的使用留下磨損痕跡;而新件只有明亮上蠟賊光,及同方向規則性拋光痕跡。


        以放大鏡檢視此件只有同方向規則性拋光痕跡。表面沒有老件有自然凹凸高低情況,及老件能觀察到的深淺不規則磨損痕跡,應是現代仿古製品。


四、由雕工紋飾:遼金元白玉鏤雕秋山春水圖爐頂之製法,均先以鑽桿將粗胚穿透對鑽很多孔,然後以線鋸拉絲透雕輪廓線條,會留下拉絲痕跡,細節不會拋光,所看到的鑽孔都會對穿,整個爐頂都是透空。近代所製用電鑽,只見鑽孔痕跡不見拉絲痕跡,整個爐頂只有外層鏤空,爐頂未穿透。


          此鏤雕鷺鷥春水圖爐頂,雕五隻鷺鷥穿梭在禾草中,雕刻流暢傳神,有明代晚期爐頂風格,但雖整顆的鑽孔都對穿很多孔,不只有外層穿孔,爐頂中心也有貫穿,卻不見拉絲痕跡,整個爐頂只有外層鏤空,不像遼金元較透空。


        綜合以上判斷,此件表面沒有老件的皮殼及包漿,為以電動快速機械工具製作近現代仿元明風格製品。


     


         據專家考據,有認為傳世玉爐頂是由元代玉帽頂,至明中期在古物新用的風潮下,選用傳世元代玉帽頂嵌在木製爐蓋上作為蓋鈕之用。另外有一派則認為爐頂本來就是嵌在木製爐蓋上作為蓋鈕之用,從遼金元一脈相傳,因年代久遠木蓋皆腐壞,以至出土玉爐頂到目前仍未發現連木蓋,到明中期因好古之風,將市面上傳世玉爐頂再度嵌在木製爐蓋上作為蓋鈕,配置在宋瓷爐及三代銅鼎頂。因骨董市場需求量大,遼金元爐頂不足,所以到明末開始有仿古製作,然雕工較為笨拙,此說較獲得多數同好認同。至於清代時期是否有仿造?則沒有記載或發現有可靠之實物,到民初時期好古興起,則出現以古法砣輪雕製仿古爐頂,但年代近尚未形成較厚皮殼及包漿。二十幾年前大陸開放,為應付臺灣市場需求,開始以電動工具大量雕製仿古爐頂。因此老件玉爐頂不是遼金元,就是明晚期仿古,應沒有入清仿品。至於民初所仿雖以古法砣輪雕製,但年代近尚未形成較厚皮殼及包漿。


 


           其實任何材質骨董文物只要有其市場,就有仿造情形,但對於市場熱門的項目,業者最好賣出及最好利潤的類型,更是仿古充斥。目前古玉市場,子剛牌因拍賣市場均拍出高價,成為現貨市場當紅炸仔雞,但玉質好雕工佳的老件和闐玉方牌難找,就算是新製的玉質好雕工佳的和闐玉方牌,也因原礦來源缺乏而水漲船高,市面上充斥著青海玉及地方玉仿品。


 


         時間回到二十年前此種仿古爐頂在骨董市場開始出現,因當時和闐玉來源充裕,沒有現在這麼貴,所以都使用和闐玉雕製,較小型選用較白的玉質,較大型因售價問題則採用灰白或青白玉質。因其要價還不算太高約一、兩萬餘元到三、四萬,雕工都還不錯,風格也蠻像遼金風格,所以包括我及其他剛入門的同好,誤認是遼金元年代而購買。其實業者也沒賣給買家遼金老件價位,他只是為了好賣,告訴您是遼金年代,賣給您的是玉料及雕工費用加其多一點利潤的新品價格。話說我當年就買了一件顏色較白較小高約6公分的爐頂,購買2萬多元,後來經同好指點其年代不對,有同好喜愛趕快交換其他東西。


    


          至於仿古爐頂現在的行情,因原礦來源缺乏而水漲船高,市面新疆和闐玉新製品也不便宜,所以市面上充斥著青海玉及地方玉仿品。現在也不會浪費這樣大料、費時透雕再去仿爐頂了。此種仿古爐頂就算現在有人要去仿製,光以和闐玉料及雕工是不只原先的價位。


 


           此件灰白玉鏤雕鷺鷥春水圖爐頂若十幾年前買兩萬多元,並沒有被騙買貴。其雕工還不錯,玉色雖灰白玉質還溫潤,以目前和闐玉行情看漲,現在還折價並不算貴。目前有的玉器藏家只要求雕工及和闐玉質,並不要求有年代;也有古玉藏家,因老件玉爐頂難求,看到又嫌價格太高無法接受,買個高仿爐頂過癮也不錯。不過個人向來專收老件,它並不是原先預期的---老件。而我向來只對以跎具製作的入清老件玉器有興趣,對於以電動機械工具所製的早期及近代製品,較沒有興趣。所以就把個人以上看法明白告知此賣家,因為不是他所說的老件,希望能退貨還錢。


獲得其誠懇的回覆---前輩您好,接獲您的來信,心中頓顯沈重,原先以為您會給予物超所值等讚美辭句,雙方都會很歡喜,結果以前古董店家告知為遼金古件,這些年遇到的同好判斷至少是明清仿遼金,因為鑽孔不規則為舊工特徵,好歹也入清。但經您這麼深入觀察分析,著實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同時我臉也綠了一大半,因為我還有一顆比這大五倍的爐頂,花了我十幾萬購入。這十幾年來已經很少買玉了,以前所有收入從沒儲蓄起來,都背著家人買玉,已賠掉了一兩百萬。這一、兩年來工作不穩定,家人生活頓時困乏,才慢慢出賣所藏,出售這顆爐頂讓我很不捨。您的提議和心境我完全能體會與了解,請您相信我絕對誠懇,沒有欺騙您的意思。原先我很有把握以為我賠錢價賣出,您收到東西後一定會很高興。唉!假使我有錢的話,全額退還也無所謂,因為我不想做個罪人,但我此時真的無能為力。今早去繳完全家積欠的健保費後,所剩無幾。何時進帳都還不知,祈求您能原諒。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另外可否很冒昧請求您幫我看看我賣場上的老件,是否有入清?請原諒我這無理的要求。


 


           本來原要他退款,看他如此誠懇,經濟處境困難手頭如此緊,要退錢也是強人所難,得饒人處且饒人。但想換購其賣場其他老玉,實在找不到中意的可換。不如換購網拍另外一件較貴的45他說年代及雕工較好的爐頂,請他開個價還須再貼多少?如成交,他可以不愁退款問題,又可解燃眉之急,而我可收到真正老件爐頂,算是雙贏。不過由照片看其雕工形制,是明代風格,但網拍照片有解像力不足、畫素大小限制及色差和未拍攝到重點限制,我無法判斷新舊及年代。要拍到位,相機等級及拍攝技巧都需具備。就煩請他依照我以上鑑定方法由工具痕跡及皮殼包漿先行判斷新舊,告知情況。然後再煩請重新拍陰線雕痕的局部特寫照片,以及以反光角度拍皮殼包漿情況的局部特寫照片,傳來信箱供我研判參考。


         後來他傳來畫素較大照片,雖然雕刻痕跡細節及皮殼包漿情況,因沒有局部特寫,不能看的很清楚,但也大略看出八九分兩件是同一雕工、同一系列製品,只是鷺鷥雕的較細緻,荷葉雕得比較透空,構圖較像明代風格。本來是想藉貼補差額太多,婉謝他寄來換貨,讓他還保有一絲老件的希望。不料承蒙他這麼信任我,連差價都還沒有談到,第一件爐頂還沒寄還,就已經直接寄來給我鑑賞。


       經我以放大鏡檢視的看法:


1.兩件的雕刻手法及工具相同,所留下來都是現代機械快速的工具痕跡,紋飾陰刻線條只見連續長線,快速切割邊緣有崩裂情形。沒有古法以砣輪分段線條連成的曲線,慢工出細活邊緣光滑。


2.以放大鏡觀察表面皮殼包漿,只有同方向規則性拋光痕跡。表面沒有老件有自然凹凸高低情況,及老件能觀察到的深淺不規則磨損痕跡。


        所以我大膽判斷兩件都是出自同一時期,甚至同製玉廠所高仿之製品。我推測應是同一賣家所賣出,同樣高仿爐頂,玉色較青灰,玉質較差有玉痕,竟可賣到較高價位,那定是第一件;要讓您收第二件,就要看起來較好或較便宜,才會再買,這是他抓住買家的普遍心態。


 


          一分錢一分貨,個人親身經驗, 20年前到代遼金元爐頂,小品的就要7-8萬高價,若5-6公分則要20-30萬元。我在十幾年前在另一前輩處見到一件遼金白玉鏤雕秋山春水圖爐頂,此爐頂為較小巧型,其尺寸---3.7*底長3.2*底寬2.1cm才見識到什麼是形神兼備的遼金風格神韻。但其捨不得割愛,等了10餘年,在10幾年前終於讓我說服以當時一個半月的年終獎金割愛給我。其後,曾有意以爐頂當作收藏的一個專題,收集遼金元不同題材的一系列爐頂。不過,難度甚高,一者不容易找,再者好不容易找到合乎玉質及雕工的爐頂,少則要價十幾萬,大一點多者要價二十幾萬,實在下不了手。收藏了幾年,僅買到一個一樣小巧的,但題材為單純春水,青白玉質,代價七萬,後來眼見目標無法達成,於是將此次一級青白玉爐頂跟同好交流了----清中白玉淺浮雕鼻煙壺及清白玉子岡牌。若有更大的爐頂,要價才兩三萬,遼金元絕對不可能,明末也買不到,清代沒有仿造,那只有一個近代仿造!這是合理判斷。


  


          將個人看法詳細告知,並安慰他所割愛的此爐頂雕工不錯,玉色雖灰白玉質還溫潤,夠大器,以目前和闐玉行情看漲,要此價也算便宜。目前有的玉器藏家只要求雕工及和闐玉質,並不要求有年代;也有古玉藏家,因老件玉爐頂難求,看到又嫌價格太高無法接受,買個高仿爐頂過癮也不錯。我當初想折價退還,純粹是個人專收老件原因,並非近代製品就沒這行情。其實您才是真正受害者,您並沒故意欺騙我是老件,而且您割愛的價位又已賠錢,所以您不必自責。倒是我不好意思,一番機緣,卻讓您原先的希望幻滅。


  


          同樣的高仿製品,這件玉色較青灰,玉質較差有玉痕,以45收到,在當時這價位算買高了。但25這件算合理。於是就留下第一件灰白玉鏤雕鷺鷥春水圖爐頂,將第二件其購買價較高45的帶灰青白玉鏤雕鷺鷥春水圖爐頂寄回。本來有新購文物都會立即在部落格15.拾穗記---近來購得物超所值文物的收藏經歷專欄介紹,但此件近代仿古製品爐頂若曝光 ,將有礙其賣場另一件類似爐頂賣出,因此一直不敢po上,直到今年7月初,此賣家在賣場貼出---缺現特價出清本賣場玉器,只限10天得標價再打對折公告,搜尋到第二件爐頂仍上架尚未賣出。個人認為雖然是近代仿古製品,但雕工還不錯,玉質也為和闐玉材質,因為和闐玉原礦來源缺乏,市面新疆和闐玉新製品水漲船高也不便宜。此件若現在以和闐玉雕製,以現在材料及工錢,也應不只原先價位。而且現在也不會浪費這樣大料、費時透雕再去仿爐頂了。如今賣家願意以得標價再打對折釋出,覺得在古玉難求下,此種料好工佳的爐頂,亦值得買來配成對,於是再度連絡賣家議價成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