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紫檀浮雕山水圖水盂


















 



15-65.一件清紫檀浮雕山水圖水盂的收藏(98.12.27)


 


     謝先生從事跑單幫在玉市擺攤也有10幾年歷史,主要經營是玉器,偶而有附帶擺些雜項,平常是在台北市光華玉市擺攤,常遠至蒙古及東北找貨,所以手上有市面上較少見的遼金及元風格玉件,所進文物貨色開門,要價實在,所以有到台北文物之旅,一定到其攤位讓其由桌面底下行李箱裡慢慢將最近所帶回來文物逐一掏出看,如此陸續買了幾年,都不知謝先生有進竹木雕文物,直到有一次他帶了一件竹雕筆筒擺在攤位上,我問起是否有較高檔竹雕,他才表示家裡還有,早從十年前跑單幫就有進竹木雕,因有固定客戶,且攜帶不便所以玉市沒有帶,這幾年來已陸續賣出近百件雕工年代不錯的竹木雕筆筒。他表示既然我對竹木雕,那下次就特別帶來幾件讓我看,我告訴他住中部,一兩個月才北上一趟,不如由他帶到台中市公園路玉市擺攤,還可以開發新的客源,於是他就在五年前若有進竹木雕,就陸續專程南下到台中玉市擺攤。後來陸續收到幾件等級不錯的竹木雕文物,沙神芝竹高浮雕竹林七賢圖筆筒、王挴鄰竹高浮雕文人雅集圖小筆筒及傅山竹片拼接竹黃刻山水圖五面筆筒,以及清黃花梨浮雕山水人物圖筆筒。


 


     不過近年來臺灣經濟狀況每況愈下,相對大陸經濟成長迅速,大陸骨董市場行情比台灣高,謝先生無法在大陸找到台灣藏家能接受價位的高檔竹木雕文物,近四年來就沒有再南下台中擺攤。有時北上文物之旅特地去建國玉市找他看貨,還是沒有找到較高檔竹木雕,有的仍是他的老本行---古玉。


 


    此件紫檀浮雕山水圖水盂是在今年9月份台北光華玉市文物之旅,他曾拿出來看過,看其山水圖雕工細緻,風化情況也是老件紫檀無誤。但雖小品要價卻不低,且表示賣價最多只能依慣例為其開價8折優惠,對於我的議價,最後因雙方價差大無法接受,而未成交。因為這件為其所收剛進的新鮮貨,告知可以體諒他跑大陸單幫費用大,部分貨頭當然要賺得多。若可以找到有緣人,樂見其以高價賣出,若日後高於我的議價仍無法賣出,再跟我連繫。本周六在光華玉市文物之旅又碰面,他表示是否對此紫檀浮雕山水圖水盂仍有興趣?因不知我會來,所以未帶來,於是約翌日在建國玉市再鑑賞。翌日以放大鏡檢視其表面皮殼包漿自然濃厚,有牛毛紋風化收縮痕跡,是老件木雕才有的風化特徵,表面有留下不規則深淺不一的長期使用自然磨擦痕跡,其雕刻深處藏有自然污垢,以手摸過不礙手,表示經長年使用,已磨掉稜角,變得柔順。其雕工繁複細緻,松樹葉片成橢圓形輪狀,高浮雕工藝雕法,為清中期風格。整體來判斷應為清中期雕工細緻,小巧可人的難得紫檀文房精品。於是以當初議價成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