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光緒款粉彩壽桃紋及荷塘魚樂圖筆洗


(3.8 口徑8.2 腹徑11.5 底徑6.9公分)










































15-311.一件清光緒款粉彩壽桃紋及荷塘魚樂圖筆洗的收藏(101.7.28)



此次賣家十幾年前就在台中市公園路玉市中擺攤,來自大陸單幫的夫妻檔,是少數親自往大陸鄉下找貨的業者。由先生專門回大陸找貨,攤位主要由妻子看顧,是玉市少數大陸單幫客有賣老的文物。在早期其進貨還有部分是老件,當時跟他買進不少民初珠山八友彩瓷,是我民初彩瓷主要來源之一。但近年來大陸經濟蓬勃發展文物市場熱絡,在大陸貨源已不易找,縱然找到其開價也比帶回台灣能賣出的價位還高,所以已近六年未向其買過民初珠山八友彩瓷。至於其所進其他瓷器、玉器、銅爐及雜項,也是每況愈下,要找到一件開門老件,工藝水準也還可以的已不易,更不用談價位是否可以接受了?因此每週六玉市文物之旅,雖都會到其攤位上瀏覽,但都純欣賞,已近一年未曾光顧過。



(101.7.28)週六玉市文物之旅逛到其攤位上,大致瀏覽其桌面所陳列文物,大多數是之前見過,少數未見過,也沒有值得上手後再詢問其價位的。於是問其還有沒有擺出來的?他表示有帶來一件光緒款粉彩筆洗,為其早期舊藏,因近來找不到老瓷器,才拿出來賣。說完他才從桌面下拿出錦盒來讓我鑑賞,當我打開錦盒把筆洗拿出鑑賞時,讓人為之驚豔!



其造型為銅鑼型筆洗,線條優美,釉色為略帶鴨蛋青的白釉,釉面光亮瑩潤,表面散發出的光澤是溫潤柔和寶光,以手去觸摸有滑順不留手感,這是老件瓷器才有的特徵。外緣畫桃枝及石榴紋,內底畫荷塘魚樂圖,粉彩色彩豔麗,畫工細緻生動傳神,整體有官窯氣象。再翻看底款為青花大清光緒年製六字兩行楷字標準款,不得不讓我慎重其事,逐一檢視比對。



鑑定瓷器的特徵,從造型、胎土、底足、釉面釉色、色彩紋飾及款識多方面來判斷。在現貨市場文物之旅常可看到這些落官窯款瓷器蹤影,但百分之99由造型及釉色和色彩就可看出其破綻,可說是低級仿品。至於高仿品,其造型、底足、釉色、色彩紋飾若仿製到位,就不易憑肉眼一眼就看穿,而需借助放大鏡檢視胎土特徵及釉面風化,才能判斷新舊真偽。


上手逐項詳加檢視:


1.造型:3.8 口徑8.2 腹徑11.5 底徑6.9公分。造型為銅鑼形筆洗,線條優美流暢。


2.胎土底足: 胎土瑩白細潤,器足刮削修釉規整,足脊滾圓,底部圈足因長期使用,不澀相當順手。


3.釉色釉面:釉色為略帶鴨蛋青的白釉,釉面平淨光潤,但器底及器裡有散布許多柴窯燒之針眼。整體表面散發出的光澤是溫潤柔和寶光,而非新仿之賊光,以手去觸摸有滑順不留手感,並沒有新仿的澀手滯手感,這是老件瓷器才有的特徵。以放大鏡檢視粉彩表面及釉面有老件使用留下交錯不規則、深淺不一的自然磨擦痕跡。


無論高仿技術如何高,瓷器釉面的瑩潤寶光是無法仿製出來。它是釉面經歷上百年風化,所產生自然柔和光澤,就如同古玉的皮殼包漿光澤一樣,這是鑑定瓷器時辨別其新舊最重要的關鍵點。而老瓷器在經上百年自然使用下,會被空氣中含矽粒子磨損,其造成的磨損痕跡是不規則交叉,深淺大小不一。


4.色彩紋飾:此筆洗外緣畫桃枝及石榴紋,內底畫荷塘魚樂圖,粉彩色彩豔麗,畫工細緻生動傳神,荷塘魚樂圖中之金魚以純金彩繪輝煌奪目,整體有清末官窯氣象。


5.款識: 底款為青花”大清光緒年製”六字兩行楷字款,為光緒官窯標準款,字體規整,書寫流暢,毫無遲滯刻板感。



綜合研判:


由以上各項綜合判斷,此光緒款粉彩壽桃紋及荷塘魚樂圖筆洗,造型優美,線條流暢。粉彩色彩豔麗,畫工細緻生動傳神,款識為光緒官窯標準款,整體具有光緒官窯風格。再由風化情形,釉面和粉彩表面有老件使用留下交錯不規則、深淺不一的自然磨擦痕跡,應為老件,有極大可能是光緒官窯到代真品。若價格合理,應列入收藏。



於是採聲東擊西策略,先詢問另外幾件民國仿製落乾隆嘉慶款粉彩瓷器價位,發現所開價錢比預期高很多,予以嫌價太高。再詢問這件筆洗年代?他表示這件筆洗為開門入清老件,為十幾年前舊藏,一直存放在大陸老家,近來因找不到老件瓷器貨源,特別帶來變現。詢問其價位?所開價位竟然比另外幾件民國仿製落乾隆嘉慶款粉彩瓷器的價位還低。我提出質疑若是入清老件,那這是落光緒標準款,就是光緒到代官窯製品了,為何這件筆洗在器底及器裡有散布許多針眼明顯瑕疵? 既然是官窯其品管要求應相當嚴格,理應出窯時立即搗毀打碎。他表示光緒為清末其製瓷技術已不如清中期,此種有細微瑕疵的次級官窯瓷器,還是會留下賞賜給臣子,而且清末朝廷勢力式微,對瓷器官窯制度無法嚴格管制,此時民窯開始大量仿製清中早期官窯製品及落當代年號款識,此件也有可能是光緒民窯仿官窯款製品。我表示光緒時期對民窯仿製清中早期官窯製品是採睜一眼閉一眼不管態度,但對落光緒本朝款則仍嚴格限制禁止落官窯款,只容許落非官窯款識,這可以由傳世光緒款瓷器看出。看此筆洗釉色白釉略帶鴨蛋殼青白色,以及釉面散發出溫潤柔和寶光,而非新仿之賊光,不會是近現代仿造,較有可能是民初舊仿光緒官窯款。民國建立後,專為皇室燒製瓷器的景德鎮御窯廠停辦,為了生計,一些製作瓷器的名匠高手流落到民間,在百業蕭條唯有古玩行業興旺的背景下,一些古玩業者為應國內外藏家對清官窯瓷器需求,聘請這些御窯廠瓷器的名匠高手,不惜鉅資去精仿清代官窯瓷器,其仿造精緻程度幾可亂真。我表示現在兩岸瓷器市場相對冷清,且此件品相較差在器底及器裡有散布許多針眼明顯瑕疵,我只可以接受民初老件舊仿價位,您這要價偏高。他表示下週就要回大陸找貨,且今日還沒開張,為求好彩頭,少賠點錢就可以賣出。於是依其開價對折大幅下殺,他表示賠太多不能賣,最少要8折價,我表示只能接受這價位,若不賣,就只能讓您再賣賣看,若賣不掉,再賣給我。於是就離開遠去,不料他還是沒有追上來要我再加一點價。我只好繼續到其他攤位逛,逛完一圈後並沒有看中任何一件還可以下手的文物,只好再回去找他,加到6折價,他表示今天到中午仍未成交,為求好彩頭,只好賠錢賣出。



成交後距預計的客運回程班車時間還早,於是帶著這件筆洗繼續在玉市閒逛。其間先後逛到兩位熟識對瓷器有同好的業者攤位,他們見到我手上提著錦盒,好奇問今天可有斬獲能否拿出鑑賞? 他們分別鑑賞後均表示此筆洗為開門光緒到代官窯,再聽到我報的購買價位,都表示不可思議撿漏了!以上純屬個人臆測,特就教於對清光緒瓷器學有專精的先進,不吝提供鑑定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