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青花荷雁圖鳳尾尊











 


 



 




 




 




 




 




 


 


頸部局部特寫





 




 




 




 


 


 


 


 


腰部局部特寫


 




 




 




 




 




 




 




 




 




 




 




 




 




 




 




 





 



一件康熙青花荷雁圖鳳尾尊瓷器的收藏經歷


 


         我的鼻煙壺收藏中,較精緻的幾乎均來自一位老前輩,此前輩原收藏清三代瓷器,二十幾年前改收鼻煙壺,後來又迷上琺瑯器擺件,逐漸放出手上鼻煙壺。此前輩所收藏文物等級,在中部骨董界頗受肯定,但很有個性,好面子,喜怒常形於色,老人卻小孩性。


 


         在與其交往20餘年來,均依循敬老尊賢原則,得到其信任。當其收到新藏品現寶時,是精品就不吝讚賞,並順便問問進價多少?價位還可以接受,就請其玩膩了日後要讓再告知;若覺得不是很好,就閉口不予置評。


 


         等過一陣子他來電詢問,我對他那一件文物是否有興趣時?就有機會了,若是平日心儀對象,便馬上趕過去。有時可能是他找到同材質更精的鼻煙壺,要把二軍脫手;或某件把玩過一陣子膩了;或者又看上那件文物想買錢還不足;還是當月買超了,支票到期要籌錢,各種狀況都曾發生。前面兩種狀況,他會在電話中指定我曾現寶過,為他內心已有譜的喜愛文物,要我帶去互相交流;要是他堅持一要現金,則是跑三點半,那就是我主動挑選其精品標的的機會了。


 


          這時我會挑其平日最珍愛的雞胗頭,他會捨不得割愛,我會表示前輩已玩過一段時間,就算讓給晚輩暫時保管玩玩吧!於是成交前,雙方有時會再附帶立下一張切結書,在滿六個月時,賣方若捨不得賣,可以原價加一成贖回;若買方無意收藏,可要求賣方以原價收回。


 


         一般而言因其已玩過一陣子失去了新鮮感,而他又不斷地再買進其他文物,所以就沒有多餘的錢贖回。不過,就曾經有過一件鼻煙壺雙方都很喜歡,而歷經三次來回交流記錄。梁兄常開玩笑說我是他的提款機,缺錢時不向開工廠的兒子開口要,就來電交流周轉。的確我手上總保留一筆戰備款,應付不時之需,如見到一件可遇不可求的精品,能當機立斷下決心下手收藏,我總是盼望等候老前輩來電要求交流。老前輩也喜歡找我,因為雙方收藏項目類似,投機能引起共鳴,老前輩愛面子,一向對外宣稱純收藏家,而我會保留他的面子,不會當面吐嘈”,口風緊不會四處宣揚我向他買進甚麼東西,我懂貨不需他任何說明及保證,交易一向乾脆付現不開票。而且讓給我的文物一二十年來都始終保存著,他還有機會交流回去,若賣給業者或其他同好,有賺頭可能兩三下就不知道轉售到那裡,再也看不到找不回來了。基於以上種種原因我就成為老前輩最主要的顧客了,如此經歷20餘年來,我的鼻煙壺數量及其他精品文物就一件件增加了。


 


          此件康熙青花荷雁圖鳳尾尊瓷器,是老前輩在三十餘年前收藏初期所購進,聽他說當年他代理日本野馬牌水稻聯合收穫機生意是非常風光,也賺了不少錢,才開始收藏骨董。在購回來後特別花了幾萬元定製了一個此瓷瓶專用骨董櫥櫃,擺置於客廳中展示欣賞,其間曾多次在中部各文化中心古文物展覽中參展過,並留下當年參展圖片資料。我對清三代小品文房瓷器素來有興趣,因此平日即詳加研讀清瓷聖經---耿寶昌所著---明清瓷器鑑定清代部分,當然瞭解康熙青花特徵。此大型花瓶雖不是收藏主要目標---小品文房瓷器,但20幾年前見到此青花荷雁圖鳳尾尊難得精品仍感興趣想上手,於是請老前輩由櫥櫃取處出。


 


詳細加以逐項檢視:


1.造型:清康熙花觚是由明代花觚型制所演進,大口外撇,長頸漸收,鼓腹下斂,因其口頸外撇成鳳尾狀,故亦稱為鳳尾尊。此瓶造型規整,端莊穩重,線條修長,曲線優美,依康熙花觚早中晚演變示意圖判斷,應屬線條最優美之康熙中期。


2.胎土: 此瓶胎堅質細,如同糯米粉一般細白,此堅緻細密特色符合康熙瓷器的胎體特徵。名陶瓷鑑定家孫瀛洲先生在鑑別康熙瓷器真偽時講過行家一上手,便知有沒有,這是他親身體會了康熙瓷器與其他時期瓷胎的比例和重量,所得出的經驗總結。此瓶一上手便有這種沉重感,這是密度很大的康熙胎體在燒結後特有的沉重感。


3.器足:為二層臺式底,修胎旋削規整,足邊滾圓。


4.釉面: 此瓶釉色為硬亮青釉,瑩潤的粉白色,釉料配製純淨,釉面與胎體緊密地結合為一體,在細硬似玉胎體上顯示足夠的硬度,並有緊披光亮感,散發出溫潤柔和寶光,此器符合康熙中期釉色特徵。


5.紋飾:上層繪菊石圖,下層繪荷雁圖,荷葉翻轉流暢,野雁姿態生動傳神,整體畫工細緻生動,宛如一幅宋代生動傳神花鳥宮庭畫。


6.色彩:康熙六十一年間,青花器的鈷藍色調變化很大,青花分成早中晚三個時期,早期以灰藍和黑藍為主,中期鮮豔清翠釉面色調以粉白色為主,晚期灰暗或淺淡。此瓶為青花呈色鮮豔清翠,應為康熙中期製品。康熙中期(20-45),景德鎮製瓷工匠純熟地掌握了珠明料和浙料的呈色技術,同時對胎釉原料精細淘煉和焙製燒出被譽為翠毛藍寶石藍的康熙青花,這是一種創新的技術。僅用一種青花色料,便可以充分描繪景物的陰陽向背,遠近疏密,使畫面富有立體感。這種多色階青花,層次分明,突破了傳統平塗的單調,使青花如同五彩般繽紛多姿,所以康熙青花又有五彩青花之稱。


7.款識:根據專家研究傳世康熙清花瓷器,各類青翠明亮的青花琢圓器書寫康熙本朝款識的很少,大多落明代成化、嘉靖款識或各種圖記。此瓶為雙圈款,符合專家之調查研究。


 


綜合評估:


          此瓷瓶為康熙製瓷技術最巔峰的中期製品,胎質及釉面最佳,造型線條最美,青花呈色最鮮豔清翠,還具花五彩層次感,畫工最細緻傳神。康熙青花鳳尾尊傳世不少,但圖案一般以山水圖及刀馬人物為多,少數畫鳥獸圖或花卉圖者,為圖案式較匠氣,此瓶所繪荷雁圖是迄今從未在現貨市場及各地館藏圖錄見過,而其畫工細緻生動傳神,不帶任何匠氣,如同畫家所繪出一幅花鳥畫。此瓷瓶就如同一個傾國清城的絕色美人,五官姣好,肌膚粉嫩,身材修長,曲線優美,令人欣賞讚嘆!


 


          此康熙青花荷雁圖鳳尾尊老前輩收藏後,就當作鎮家之寶,定製了一個此瓷瓶專用骨董櫥櫃,擺置於客廳中展示欣賞,古瓷同好及業者見到當然會感興趣,但始終堅持要當傳家寶,列為非賣品從不開價。甚至只能隔著玻璃遠觀欣賞,是我與其交情夠深,才得以打開櫥櫃拿出來上手的。


 


          聽他說只曾經開過一次價,原因是一個有錢的精神科名醫藏家,一天和他的兒子開了一部進口名車來拜訪他,看上了此鳳尾尊,老前輩表示此物為非賣品,不料對方反應非常不遜,一付有錢大爺有什麼會買不到的嘴臉。讓好面子的老前輩


非常不爽,開了一個他絕對不會買的天價嚇退了他,從此此人20幾年來就不敢再找他,還把此事向同好宣揚,認為老前輩神經病發了。


 


          此後彼此見面均不再提到此鳳尾尊,如此經過幾年,有一天老前輩來電,經一翻寒喧後,他表示他現在調頭寸,極需大筆現金週轉,原因是他去世父親留下一間店面給他及弟弟兩人共有,這房屋當初為兒子開工廠資金需要向銀行貸款一百多萬,如今房貸到期要續約,但他老弟因居住在此屋為付多少租金給他的問題,心裡很不爽,不願配合共同蓋章跟銀行續約。而他為了一口氣,也不願向老弟低頭求情,寧可自己還錢。但事出突然還無法籌足,問還缺少?一聽數字我說沒有那麼多現金。他說臨時向朋友借也不好意思,為了給我安心可以用其骨董當抵押,我表示絕對不是信任他而不借,而是真的沒有那麼多現金,不過老婆大人那邊可能有,但要說服她不容易,他理財相當保守小心,需有適當合理作法,讓她沒有會損害到權益的感覺,他才會拿出來。於是我就提出以此鳳尾尊當標的,當作暫時讓給我半年,如此雙方不會說是不信任需抵押借款而尷尬,等半年後再決定是否讓售?協議內容為:


1.買方在滿六個月時,若無意收藏,可要求賣方以原價收回,等於買方可以不用花錢免費玩半年,而賣方可得到無息資金周轉半年。


2.賣方在滿六個月時,若捨不得賣,可以原價加一成贖回,等於買方可以獲得一成利息的利潤。


3.超過六個月以後,買方若日後有意脫手,要先諮詢賣方是否收回?價格由原買方依據當時行情決定要賣價位,原賣方有優先承購權利。


 


         此提議獲得老前輩首肯後,接著就找老婆大人談,詳加分析此方式對其有利而無害。老婆結婚後,其婚前所賺的錢以及聘金,老丈人、丈母娘都給了他,他理財相當保守都存在銀行定存,這瓷瓶要價比其聘金要少些,絕對拿得出來。分析此鳳尾尊是康熙青花難得精品,可遇不可求,老前輩當作傳家之寶,一直列為非賣品,行情不只此數。是情非得宜,才願暫時讓出,若半年後他主動要收回,以半年利息一成,就為銀行定存利率近四倍;若我們不收藏,則原金退還,等於可以不用花錢免費讓我把玩半年,而且也幫助了朋友。終於把她說服了,於是老婆到銀行解約,兩人共騎偉士牌機車趕到老前輩家,雙方簽下協議書,再後座載著老婆,前面踏板塞進這超大瓷瓶的錦盒,問題是偉士牌機車腳煞車是在踏板右邊,當初這機車是如何煞車及騎回家?如今近20年後的今天回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


 


        到了協議的半年回收期限前,事先跟老婆大人洗腦,分析此康熙青花是難得精品,可遇不可求,行情當不只此數,而且骨董的精品後市看好,值得當作投資,會比銀行定存利潤高,好不容易到手,不可主動放手退還,若對此沒信心,就算我買的,以後再逐月分期還。那陣子都不敢去找他,深怕他主動要求贖回,坎坷不安終於渡過了半年期限,老前輩都未來電提起此事。後來幾年後有時候老前輩偶而心血來潮提起此瓶是否歸還?要多少願意釋出?我都表示回收期限,這錢是老婆出的,目前所有權在老婆,我無法決定是否讓出。不過這幾年他提起,我改說您若有興趣收回,不用按現在普通等級的康熙青花鳳尾尊拍賣20幾萬人民幣行情,您要只要按歷年來銀行的定期利率給我老婆利息即可,他算一算早期銀行利率曾有年利率百分之7-8,如此7-8年本利就要翻一倍,這近20年本利一算就要四倍價位,從此就不敢講收回這件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