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中期竹浮雕秋山行旅圖筆筒






 



 





 


 





 



 



 




 




 




 




 


 



 




 




 




 




 




 




 




 




 






 


 



一件清中期竹浮雕秋山行旅圖筆筒精品的收藏經歷


 


          我的鼻煙壺收藏中,較精緻的幾乎均來自一位老前輩,此前輩原收藏清三代瓷器,二十幾年前改收鼻煙壺,後來又迷上琺瑯器擺件,逐漸放出手上鼻煙壺。此前輩所收藏文物等級,在中部骨董界頗受肯定,但很有個性,好面子,喜怒常形於色,老人卻小孩性。


 


         在與其交往20餘年來,均依循敬老尊賢原則,得到其信任。當其收到新藏品現寶時,是精品就不吝讚賞,並順便問問進價多少?價位還可以接受,就請其玩膩了日後要讓再告知;若覺得不是很好,就閉口不予置評。


 


         等過一陣子他來電詢問,我對他那一件文物是否有興趣時?就有機會了,若是平日心儀對象,便馬上趕過去。有時可能是他找到同材質更精的鼻煙壺,要把二軍脫手;或某件把玩過一陣子膩了;或者又看上那件文物想買錢還不足;還是當月買超了,支票到期要籌錢,各種狀況都曾發生。前面兩種狀況,他會在電話中指定我曾現寶過,為他內心已有譜的喜愛文物,要我帶去互相交流;要是他堅持一要現金,則是跑三點半,那就是我主動挑選其精品標的的機會了。


 


          這時我會挑其平日最珍愛的雞胗頭,他會捨不得割愛,我會表示前輩已玩過一段時間,就算讓給晚輩暫時保管玩玩吧!於是成交前,雙方有時會再附帶立下一張切結書:


1.買方在滿六個月時,若無意收藏,可要求賣方以原價收回,等於買方可以不用花錢免費玩半年,而賣方可得到無息資金周轉半年。


2.賣方在滿六個月時,若捨不得賣,可以原價加一成贖回,等於買方可以獲得一成利息的利潤。


3.超過六個月以後,買方若日後有意脫手,要先諮詢賣方是否收回?價格由原買方依據當時行情決定要賣價位,原賣方有優先承購權利。


 


           一般而言因其已玩過一陣子失去了新鮮感,而他又不斷地再買進其他文物,所以就沒有多餘的錢贖回。不過,就曾經有過一件鼻煙壺雙方都很喜歡,而歷經三次來回交流記錄。梁兄常開玩笑說我是他的提款機,缺錢時不向開工廠的兒子開口要,就來電交流周轉。的確我手上總保留一筆戰備款,應付不時之需,如見到一件可遇不可求的精品,能當機立斷下決心下手收藏,我總是盼望等候老前輩來電要求交流。老前輩也喜歡找我,因為雙方收藏項目類似,投機能引起共鳴,老前輩愛面子,一向對外宣稱純收藏家,而我會保留他的面子,不會當面吐嘈”,口風緊不會四處宣揚我向他買進甚麼東西,我懂貨不需他任何說明及保證,交易一向乾脆付現不開票。而且讓給我的文物一二十年來都始終保存著,他還有機會交流回去,若賣給業者或其他同好,有賺頭可能兩三下就不知道轉售到那裡,再也看不到找不回來了。基於以上種種原因我就成為老前輩最主要的顧客了,如此經歷20餘年來,我的鼻煙壺數量及其他精品文物就一件件增加了。


 


           此件清中期竹浮雕秋山行旅圖筆筒,是十餘年前他向臺北市一專營鼻煙壺及雜項骨董商所購得,在購回來後一陣子他將擺置於骨董櫥櫃內展示,其間也未曾聽過他提到此事,我到他家閒聊時才發現,覺得納悶!認識老前輩以來他從未收過竹雕筆筒,怎麼突然收生平第一個竹雕筆筒,後來他說是此骨董商跟他買進一件鼻煙壺,部分開票,一部分要求以其他文物抵貨款,此筆筒對方一直推薦,他也覺得雕工相當細緻,開門老件,要價可以接受,於是就帶走。


 


取出來詳加檢視:


1.看到褐黃色色皮,我直覺是清中期到代東西。


2.看秋山行旅圖雕工為陷地高浮雕,整個筆筒雕刻滿工,松樹、岩壁山石、房屋及旅人騎驢,佈局合宜,雕工細緻,特別是人物與騎驢動作姿態傳神,令人贊嘆息!雖無落款,但有名家格。從構圖看以全景為構圖中心,只見人形,依此風格判斷應是清中期風格,


3.再以放大鏡檢視其筆筒上下斷面,其竹絲的點狀有明顯突出,但還沒明顯破裂情形,在竹肉中有如魚卵子分佈其中,根據個人獨到的竹雕經驗判斷---這是清中期竹雕才有的風化特徵。


4.再以放大鏡檢視圖案雕工,其雕刻凹處顏色與表面色皮一致,裡面藏有自然污垢,以手摸過不礙手,表示經常年使用,已磨掉稜角,變得柔順。


 


         於是問其進價,他表示剛進不可能脫手,不願透露進價多少。要其日後玩膩了要脫手請優先告訴我,此後彼此見面均不再提到此筆筒,如此經過幾年,在一次帶最近收藏去秀後幾天,老前輩來電經一翻寒喧後,他表示前幾天我所帶去那件東西,進價多少?要不要賣?我說那件不是被您當場嫌棄不好嗎?而且此物剛收到是不可能馬上賣掉,若是互相交流以物換物倒可以接受,於是趁機提出交換此筆筒提議,他欣然同意,不過要求貼錢給他,我表示您那件筆筒已被玩膩了,而我這件剛收正興頭還沒玩過癮,願意跟您交流已算不錯,彼此都不知對方價格,互不吃虧,而且您不用花一毛錢,就有一件收藏品可供把玩,何樂而不為,於是成交,趕快去把它換回來納入收藏。


 


          此浮雕秋山行旅圖筆筒,雕刻滿工,松樹、岩壁山石、房屋及旅人騎驢,佈局合宜,雕工細緻,特別是人物與騎驢動作姿態傳神,令人贊嘆息!雖無落款,但有名家格,實為清中期竹雕精品。曾與其他幾個竹雕大家作品一起秀給竹雕同好觀賞,見者莫不贊賞其雕工細緻傳神,甚至比起其他大家作品有過之無不及。此竹雕筆筒在我收藏竹雕文物二十餘年,共180幾件作品中,與明代三松款竹透雕仕女祠神圖筆筒及清中期芝巖款竹浮雕赤壁泛舟圖筆筒,並列為三個最喜愛作品,有竹雕同好甚至認為其雕工最為細緻傳神,應為最佳作品。


 


           收藏竹木雕作品,應不重虛名,唯求務實。所謂不重虛名,是鑑賞時,作品的文物價值與藝術水準的高低,不以器物上落款有無名頭來論斷。所謂唯求務實是強調作品價值高低,只以作品本身所表現藝術性、刀工、年代及其品位為尺度。特別傳世有許多無款竹雕佳器,而有名家款之竹雕十件有九件九是偽品,唯求務實就更有其現實意義了。這些年來,國際上及大陸拍賣市場,也採取這種觀點,竹雕文物拍賣價格定位,主要依據就是:1.刀工2.藝術水準與流派風格3.年代4.傳世數量多寡5.作品品相好壞。這是值得愛好竹木雕同好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