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乾隆款琺瑯彩踏雪尋梅及瓷雕官上加冠圖臂擱的收藏經歷    


 


          20幾年我剛入門遇到的業者西裝x”,主要經營清代瓷器,他作風強勢,一向表明貨物出門,概不負責,不退不換。無奈當時是賣方市場,股市.房地產熱絡,骨董市場暴發戶太多了,貨進來馬上被搶光。而且中部骨董界就屬他貨源充足,他是少數敢進高價文物。還記得當時每逢週四,機場海關每週一次,請博物館專家鑑定骨董商帶進來文物的新舊,百年以上就免稅放行,若是不滿百年就要上稅才能放行。所以他固定每週四要北上到鑑定現場去提貨或跟同行進貨。而這天晚上他的客廳一定是來客大爆滿,在等候他搭乘計程車進貨回來,當行李箱一打開,大家紛紛去搶拿裡面包紮好的骨董,打開若是自己有意的,就不敢離手,因為一放手,就可能被其他人買走。我曾向他買過一件康熙款瓷碗,最後打折成交價是75400元,照理說就算不能殺到7萬整數,最少後面那400元零錢,也應去掉才對。但當時氛圍就是這樣詭異,你不買後面很多人在等著,才養成賣方如此跋扈。


 


          但不久收藏及同行的老顧客就因此被他得罪,一個個離他而去,我也在後來因一件文物事先他表示可隨時退,結果卻不退糾紛,與之斷絕來往。後來台灣景氣開始衰退,其生意蕭條,近年來搬到骨董民藝店聚集的彰南路,不過仍門可羅雀,可說自己造業自己承擔吧!


 


          這件臂擱是十幾年前西裝x”由台北所帶回來,當初是一對,造型都一樣像竹臂擱,正面圖案不同,不是圖案方向相對,此件畫踏雪尋梅圖,另一件圖案為琺瑯彩畫獨釣寒江雪。只覺得造型特殊,從沒在書上圖錄或現貨市場見過類似造型。畫工都非常細緻流暢,臂擱內面瓷雕官上加冠圖雕工細緻傳神。一問價位,讓人瞠目結舌,要半年多薪水,但看到造型實在少見,畫工特別是騎驢人物實在細緻生動傳神,於是也不在乎是否乾隆到代問題,就想擁有它,但款項實在太大,很難短時間籌到,於是商量可否拆開單件賣,就現有經濟能力先買一件,得到其首肯,但他表示若一對合購可少算一萬,於是先選擇此踏雪尋梅圖臂擱議價後成交,再請其另一件先替我保留幾天,讓我考慮及籌錢,若再買另一件仍減收一萬。


 


        此臂擱雖然畫工及瓷雕都相當細緻傳神,應是老件精品毫無疑問。但是乾隆是否到代?還是民初珠山八友何許人所精心仿製,則無把握。於是翌日就帶此件踏雪尋梅圖臂擱,前往台中市中港路到當時中部規模最大骨董民藝大樓三采文藝中心頂樓的骨董店,找石油x”現寶看反應如何?


 


         記得20幾年前,台灣景氣蓬勃發展,當時正興起一股民藝收藏風,在台中市中港路整棟大樓開了一家專營民藝的三采文藝中心,有一石油x”骨董商在其頂樓開設一家異於傳統的現代化骨董店,其現代化裝潢---挑高空曠空間、地上鋪著地毯、在幾盞珠寶燈照射下,寬敞簡潔的櫥窗裡只陳列著幾件文物,還請了女店員負責泡咖啡招待來客,其氣勢排場不輸現在的骨董名店。他的經營手法也特別,所賣出文物一律開立購買證明,保證日後隨時以購買價八折回收,讓買主有保障。我就曾經買過一件乾隆款青花小印盒,玩一段時間後,試著拿回去,店主馬上開出支票兌現。可惜後來經濟不景氣,此超當時觀念經營的店就收掉了。我到台中市就常去其店看貨,不過開價蠻高,純欣賞多很少光顧,不過石油x”很健談,我去打擾大多數沒有買,也覺得不好意思,於是每次前去時總會也帶幾件最近收藏共同欣賞研究。石油x”也不會像品味差的骨董業者,亂開槍將別人售出的骨董批評的一文不值。對我也不會當濫好人,不對的也隨便讚賞。有次我帶一件康熙款青花釉裏紅海獸圖碗,他贊不絕口,問了我購買價6萬,覺得便宜當場拜託我以7萬讓給他,我想碗類非我收藏項目,轉手馬上現賺一萬,就讓給他了。


 


           他看了此踏雪尋梅圖臂擱,大為贊賞,表示其畫工及瓷雕細緻傳神,是開門的乾隆工細緻風格。民初的珠山八友何許人雖然也以畫雪景出名,但其畫工還沒如此細緻生動,而且民初也沒有如此細緻的瓷雕技術。他問了購買價位,我略為報高價格,不料他仍覺得便宜,硬要給我一成利潤讓給他,我表示此臂擱共有一對兩件,其中一件圖案為琺瑯彩畫獨釣寒江雪放在家裡,我較喜歡此件踏雪尋梅圖的構圖不能讓,若確定要獨釣寒江雪臂擱明天再帶來。於是趕回西裝x”處買下另一件,翌日帶到台中交貨,聽石油x”說沒多久就以兩倍半價格被藏家買走了。


 


           在民國70年代清三代瓷器是市場主流,他貨源充足,是少數敢進高價文物,而我早期主要收藏項目為清三代的文房小品瓷器,所以每週四晚上必到其客廳等待他領貨回來,當年是他文房小品瓷器主顧,買了不少件,雖是小品單價可不低,每件進價最少是 一兩 個月薪水以上,因此早年上班收入可說都入了其口袋,常寅吃卯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