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雍正款鬥彩龍鳳呈祥紋圖折沿對盤之1








 


 


清雍正款鬥彩龍鳳呈祥紋圖折沿對盤之2






 


 


清雍正款鬥彩龍鳳呈祥紋圖折沿對盤


 







 


 


斜視觀察彩料畫面表面反光,有五光十色光暈的蛤蜊光,這種光暈是歷經湮遠的年代而自然形成的特徵,蛤蜊光是因器物年久有些彩料由於長期與空氣中的氧結合,形成彩虹般的反射效果。此光暈特徵是判斷釉上彩繪瓷器新舊重要依據,這是無論怎樣高妙的人為作舊都無法企及的。


 


 


向黃太太所購青花瓷瓶


 


清光緒款青花刀馬人圖觀音瓶



 




 




 


 


清光緒款青花八蠻進寶圖




 




 




 




 




 




 




 




 




 


 


清咸豐款青花九龍圖賞瓶















 


 


清光緒款五彩麻姑獻壽圖大盤




























一對雍正款鬥彩龍鳳呈祥紋折沿小盤的收藏經歷


 


            黃太太家裡開塑膠袋工廠,在二十幾年前還未開放大陸探親時,夫婦就開始收藏中國文物,以瓷器為主。常跟以漁船走私的骨董業者購買一整批中國瓷器,不過當時所進的貨色,大部分是清末民初較普通的民窯瓷器,偶而有一些較精緻的清三代瓷器。二十年前當時台灣經濟蓬勃發展,股市房地產熱絡,台灣錢淹腳踝,骨董藝術品收藏風氣大盛,於是黃太太乾脆就在自家店面開設X文藝館骨董店,當時曾經風光一時,買下隔壁千萬店面,打通隔間擴大營業,也曾在剛開幕的台灣民俗村設立分店。黃先生兼任許多社團理事長,認識不少企業界人士,因此許多老闆及貴婦常前往捧場,他的店經常門庭若市、高朋滿座,為了符合這些人的口味,就進了比較大型的壽山石、牙雕及木雕及銅佛擺件,比較少進我較喜好的小品把件及雜項。這些大型擺件跟我喜愛的是兩極化,所以雖然常去,卻很少跟他捧場,他夫婦為人和氣也不在意,每次去都是笑臉迎人,拿出最好的茶招待,雖然他知道有些項目我是不可能會買的,他還是很有誠意的把最近進的文物,一件件搬出來供我欣賞。常去打擾大多數沒有買,也覺得不好意思,於是每次前去時總會也帶幾件最近的收藏共同欣賞研究,所以我與黃太太關係不是買賣,而是骨董同好,把彼此當朋友看待,共同研究欣賞彼此文物給予意見。


   


         黃太太認為我對各項骨董均有涉獵,後來一有跑單幫拿貨去逗售,他有興趣但對年代及真假沒有把握,就經常來電要我協助前往幫忙掌眼,提供意見評估是否可以進?若我沒空,他會要求賣家把貨留下,等我撥空看過再決定。


 


          這一對大清雍正年製款鬥彩龍鳳呈祥紋折沿小盤是十幾年前,一位黃太太所熟識的單幫客由大陸所帶進來,當時因上班未克前往,黃太太表示看胎土、釉色、款式、紋飾及色彩均有官窯氣象,我問要價多少?覺得若是真品將物超所值,黃太太於是要求賣家把貨留下,等我撥空看過,下班後趕往檢視:


1.造型:折沿小巧輕薄,線條流暢。


2.胎土:潔白細潤,是有符合雍正時選料精細要求。


3.器足:旋削規整,足邊滾圓,露胎窄細。


4.釉面:釉色帶鴨蛋殼青白色,釉面平鏡光潤。散發出溫潤柔和寶光,而非新仿之賊光。以放大鏡檢視釉面,有使用留下交錯不規則、深淺不一的自然磨擦痕跡。


5.紋飾: 正面盤中為龍鳳呈祥紋,為較少見,盤沿雲朵,盤背纏枝蓮,繪工細緻流暢。


6.色彩:青花色調淺淡,線條清新淡雅。各色彩料施彩薄而淺淡,填彩準確,很少溢出廓。紅色油潤、綠色似水般瑩亮明澈。斜視觀察彩料畫面表面反光,有五光十色光暈的蛤蜊光,這種光暈是歷經湮遠的年代而自然形成的特徵,蛤蜊光是因器物年久有些彩料由於長期與空氣中的氧結合,形成彩虹般的反射效果。此光暈特徵是判斷釉上彩繪瓷器新舊重要依據,這是無論怎樣高妙的人為作舊都無法企及的。


7.款識:為六字兩行楷字雙圈款,字體工整秀麗,青花色調純正,近似標準款。


 


         由以上各項綜合判斷,此對鬥彩龍鳳呈祥紋折沿小盤有極大可能是真品,但市面上所能見到的雍正官窯真品太少,無法上手感覺及比對,所以沒有把握。若是真品相對於要價而言算物超所值,若舊仿雖不至血本無歸,但沒那麼高行情,且舊仿品亦不值得收藏。經一翻研究分析後, 黃 太太表示其主顧客較喜歡大型擺件像花瓶類,此小盤較沒生意做,要讓我接手收藏,我因手上還沒有任何雍正瓷器,於是提出我能接受價位,由 黃 太太跟賣家議價後成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