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慎德堂款粉彩山水圖方形水仙盆































 











 



一件清慎德堂款粉彩山水圖方形水仙盆瓷器的收藏經歷


 


         施先生原在鹿港老家店面開X骨董店,經營項目多元,有古字畫、瓷器、雜項及古傢俱等。認識他已有二十年,每次到鹿港文物之旅,除了到老前輩處,施先生的店也列為必到之處。在一二十年前景氣狀況好時,他的店經常門庭若市、高朋滿座,常有所謂三師---醫師、律師、會計師級收藏同好由台中市專程前來尋寶,所以進出的文物相當快,常有高檔文物可以欣賞。所以喜歡去找他喝高山好茶,欣賞其新進來文物。因其來往收藏同好屬於有錢沒有閒特性,比較喜好較有看頭的文物,如玉器擺件及雕工精美的大型牙雕擺件,卻比較少進我較喜好的小品把件及雜項,所以是純欣賞的多,很少跟他捧場。他為人和氣也不在意,每次去他照常笑臉迎人,拿出最好的高山好茶招待,雖然他知道有些項目我是不可能會買的,他還是很有誠意的把最近進的文物,一件件搬出來供我欣賞。


    


         常去打擾大多數沒有買,也覺得不好意思,於是每次前去時總會也帶幾件收藏共同欣賞研究,所以我與施先生關係不是買賣,而是骨董同好,把彼此當朋友看待,共同研究欣賞彼此文物給予意見。


 


          個人覺得施先生在骨董業界,進的貨很開門,開價公道,為人又實在,是值得信賴的骨董商。後來如果我有機會遇可能會喜歡施先生所進貨色的同好,也會義務主動介紹給他。


 


          其中有一位具有身分地位的長輩,原先收藏玫瑰石及工藝品,十幾年前認識我受我影響開始對骨董有興趣,他剛入門對文物的年代看不懂,也無法瞭解年代與價格相對關係,這文物斷代、判斷真假、好壞及價值,是無法短時間速成,就與此長輩溝通達成共識,就選擇價格較便宜、數量較多的牙雕當專題,他的財力夠就建議找大型的雕工佳牙雕擺件,有年代但要價不高最好,如沒有年代雕工好的亦可,。


 


         後來就介紹此長輩與施先生認識,成了其忠實的主顧,施先生負責向業者及藏家進貨及調貨,收到十幾件清末民初或早期雕工細緻的大型牙雕精品擺件。


      


         我介紹長輩前去光顧全是義務幫忙,讓買賣雙贏,長輩買到物超所值牙雕,施先生做生意賺到合理利潤。我事先向施先生表明,我絕不抽傭金,就直接回饋在調低售價上。有鑑於此,他常感恩地表示,看我喜歡那一件骨董,就賠本賣給我當作回饋,我表示讓其虧本怎麼好意思,而且這些大型擺件老實說沒興趣,不如有機會遇到就幫我找幾件有年代、雕工好的牙雕小品,於是他陸續找到幾件---清中期牙雕精品,我覺得雕工等級佳,價格很合理就這樣納入收藏了。


 


         此其間在其店看那麼多大型擺件,是唯一工藝及年代讓我滿意,價格又合乎我的文物。乍看此水仙盆胎體厚重穩重,開光山水畫工細緻,色地紫色(雪青色)為道光及咸豐時粉彩瓷器共同的時代風尚特徵,底部有紅彩慎德堂製楷書四字,應是道光皇帝的御用瓷器。


詳細加以逐項檢視:


1.造型:造型規整,胎體厚重穩重。


2.胎土:潔白細潤,質地較疏鬆。


4.釉面:釉色帶鴨蛋殼青白色,釉面有波浪釉,具有道光典型的時代特徵。散發出溫潤柔和寶光,而非新仿之賊光。以放大鏡檢視釉面,有使用留下交錯不規則、深淺不一的自然磨擦痕跡。


5.紋飾: 整個方盆畫纏枝蓮紋飾,滿工工整繁複,中間粉彩開光開光山水畫工細緻流暢傳神,有官窯氣象。


6.色彩: 色地紫色(雪青色)為道光及咸豐時粉彩瓷器共同的時代風尚特徵。山石、樹木繪以翠綠色調,岩石皴法線條細緻有力。斜視觀察彩料畫面表面反光,有五光十色光暈的蛤蜊光,此為百年以上彩料才有的特徵。


7.款識: 底部有紅彩慎德堂製楷書四字,字體工整,為官窯標準款。慎德堂是清代道光皇帝在圓明園內讀書理政的行宮,故有慎德堂製款的瓷器正是道光皇帝的御用瓷器,工藝製作一般相當精細。


 


         由以上各項綜合判斷,此盆為相當開門是道光粉彩官窯精品,其要價並算不高,所以雖非清三代文房小品瓷器之收藏目標,仍列入藏品。


 


    


 


      北京故宮博物院所藏道光時期瓷器中,有一批器物底足處均以紅彩側鋒楷書“慎德堂製”款的,這批器物與同時期書“大清道光年制”款的器物相比,製作同等精細,甚至還有過之。


      慎德堂瓷器:慎德堂為圓明園內的一組建築,它位於圓明園九洲清晏的西面,修建于道光十年(1830年)次年落成,是道光皇帝在圓明園內的一處生活行宮,道光三十年(1850年,道光皇帝駕崩于慎德堂內。在傳世的一幅喜溢秋庭畫軸上,曾詳細描繪過道光皇帝在慎德堂內的生活場景,畫卷左上角鈐慎德堂寶印一枚;道光皇帝曾專門寫過一篇《慎德堂記》文(收錄在道光《禦制文餘集》),由此而知署慎德堂款的瓷器是景德鎮御窯廠特意為道光皇帝燒制的堂名款瓷器,是道光時期的一種官窯瓷器。


  因為慎德堂是道光皇帝晚年時主要生活場所,當時一切政令均出自此處,它與紫禁城大內的養心殿具有同等重要的位置,而且道光皇帝在即位之初即將知稼牆之艱難,力崇節儉返本還淳的政治主張溶入慎德二字之中。


  由於慎德堂款瓷器在道光一朝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市場價值一直居高不下,清人許之衡在《飲流齋說瓷》一書中就談到:親貴中雅制之品以慎德’‘紹聞為最有名, 慎德瓶類近極罕見。光緒時期仿道光慎德堂款瓷器有瓶、盤等器,民國時仿有天藍釉、粉青釉、粉彩等器。雖然這些器物在造型、胎釉上仿得神似,但是在款識上卻極容易看出破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莊的敝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